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乌市一高中试水飞行员定向班引争议

实习生 杨阳 本报记者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5日   03 版)

    “八一中学在招飞行员班了……”从5月26日起,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开设飞行员空乘定向班的举动,在社会上引发争议。

    “怎么高中也开始搞职业教育了?高中应该是基础教育阶段啊。”

    “高中教育真的该开始冲破分数的束缚了!”八一中学校长唐丽红说,在高考指挥棒下,社会、学校、学生都围着分数转。但是,许多孩子在报考志愿时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学什么专业、对什么感兴趣,对于职业选择基本是随大流。

    “有的孩子从小就想当飞行员,为什么不能让孩子集中力量实现呢?”据唐校长介绍,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和北京民航教育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合作办班,计划招生100人。就读特色班的学生3年高中毕业,高考成绩达到高考二本线以上,将输送到定向的航空类高等院校就读。

    飞行员空乘定向班享有八一中学的师资力量,正常学习高中基础课程,参加统一高考。区别在于录取实行单独划线录取,平常开设基础航空知识、视力保护、体能锻炼、礼仪等课程。

    起初,八一中学不愿意校企合作办定向班。这所学校是乌鲁木齐名列前茅的高中,如果开设这样的班会不会影响学校高考成绩排名?

    “学生素质层次参差不齐,会不会影响校风?”严勇军是八一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他认为设立定向班确实可以给有飞行理想的孩子一个机会,但这些孩子进入八一中学的门槛要低于正常录取的孩子,他希望学校在选定向生时,把好关,挑选优秀且有志向的。

    “我们是全日制重点中学,可现在却在走职业高中的路。”余金是八一中学特尖班的英语老师,他对学校开设飞行员空乘定向班的做法感到很纠结。为了孩子的兴趣、就业,学校尝试转变教育方式值得肯定。可是社会对学校的评判依然是高考成绩,会不会影响到学校的整体成绩,学校该何去何从?

    也有老师对学校的做法表示赞同。

    “作为母亲,我希望孩子的就业压力能小一些,作为教师我更希望学生能有所作为。”八一中学高一化学老师曹旭认为,这个方式能给从小想当飞行员的孩子一个机会。

    数学老师张忠强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后不是考研就是考公务员。如果可以从高中就开始培养孩子兴趣,让这些孩子挣脱分数的束缚,未尝不可。

    语文老师宣静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培养学生到底是为什么?是为了高分,还是孩子的发展?”宣静觉得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幸福、有立身之处就够了,她希望多样的教育模式可以让孩子的人生有不一样的尝试。

    但是,孩子水平参差不齐,可能影响学校管理。对这种尝试的未来表示疑虑,依然是所有老师的担忧。

    八一中学的学生对此也各有看法。

    “如果他们高三的时候眼睛关过不去,又要跟我们一样参加高考,那不就完了吗?”高一学生黄玮琪觉得先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再去想要干什么。

    “他们如何做到学好普高的正常课程,又保证自己视力不下降?”即将面临高考的李孟界对于定向班依然表示怀疑,“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尽管质疑声音不绝,家长却对这种班表示出极大兴趣。

    穆女士来给侄子报名,因为她儿子就是一名飞行员,所以她鼓励侄子也学这个专业。“工作后的待遇真的很好。”

    来报名的多数家长认为,这个方式可以给孩子另一条通往高校的路,也增加了就业的可能。

    “办学模式的多样化,打破了同质化的培养模式。这个班是公司与我们共同管理,他们派专门的老师对学生形体、体能的训练进行把控,确保这些孩子身体达到要求。”唐丽红说。

    “这是高中教育多元化的一次探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主任科员刘灏说,现在校企联合是高中教育多元化的方式之一,八一中学的这次探索是新疆高中教育的一次探索,也是为了拓宽学生的发展方向。同时,他承认,这次探索,必然会引来各方争议,也存在着一定风险。

分享到:
硕士干环卫 扫大街不简单
乌市一高中试水飞行员定向班引争议
欢迎提供“郭美美事件”新证据 可督促重启调查
刑庭法官:性侵男童量刑太低
未成年人案件不起诉率达14.5%
郑州:学生自发组织高中毕业舞会 中学生开豪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