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

欢迎提供“郭美美事件”新证据 可督促重启调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5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王亦君)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社监委”)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社监委性质、委员职责、是否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社监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表示,社监委不是公众直接监督红十字会的组织,也不是专业的监督组织,而是公众、媒体与红会沟通的专业桥梁,是一个由15名专家组成的专业性、建设性平台。这个平台以客观真实的事实为基础,以理性分析及专业建议跟进为工作主线,社监委具有充分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社监委每位委员都是独立的,具有独立思想和专业,社监委决议是15人集体讨论作出的决定,没有外人强加,社监委工作方式独立,由委员掌控。

    杨团说,这个独立性受到限制,社监委只能用建议手段进行督促,没有行政权和执法权,为了更好地达到与公众、媒体沟通的效果,社监委今后将进行不定期的信息发布,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争取公众理解和支持。   

    社监委是否对2011年6月发生的“郭美美”事件重新调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011年7月,由监察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北京刘安元律师事务所、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郭美美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以下简称“商红会”)的关系、商红会的结构和内部管理进行了调查,于2011年12月31日公布了调查报告。

    经调查,郭美美炫耀的财富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红会、公众捐款和项目资金无任何关系。但公众提出,红会自查的报告难以令人信服。

    据介绍,在社监委6月9日召开的2013年年中会议上,14名委员讨论了这一问题,大多数委员认为,社监委没有调查这一事件的权力。

    社监委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表示,调查需要被调查对象的配合,需要国家公权力的支持,社监委没有法律授权,只有建议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的职责,社监委不会垄断对此事件进行调查的权力,建议红会协调有关部门,在发现新证据的前提下进行调查。

    社监委委员、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如果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机制不改变,透明度不够,再次发生严重影响红会公信力事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社监委擅长的工作并不是像刑侦部门那样进行调查、挖掘事件背后的真相,而是帮助红会构建相对规范的专业体系,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郭美美事件的重新调查,需要新的证据,如果有新证据出现,社监委可以督促红会协调有关部门重启调查,欢迎公众提供新证据。

分享到:
硕士干环卫 扫大街不简单
乌市一高中试水飞行员定向班引争议
欢迎提供“郭美美事件”新证据 可督促重启调查
刑庭法官:性侵男童量刑太低
未成年人案件不起诉率达14.5%
郑州:学生自发组织高中毕业舞会 中学生开豪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