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0后批评家进入文学现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80后批评家比例太少。他们除了锐气、勇气、才气外,还有正气,有很好的批评气度。”评论家白烨日前在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批评委员会和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的“青年创作系列研讨·80后批评家研讨会”上如是说。

    近些年来,一批以70后、80后为主体的青年批评家逐渐成长起来,他们以鲜明的学术风格和学术姿态进入中国当代文学批评领域,面对文学现场发出各自的声 音。会议针对这一现象,研讨了80后批评家的整体状况、发展态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中国作协扶持青年理论批评人才的经验,鼓励青年批评家发出自己的声 音,推动青年文学的繁荣发展。

    在对80后批评家肯定的同时,专家也提出一些建议。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吴义勤认为80后青年批评家对理论的兴趣大于对文学阅读的兴趣,他希望这些青年批 评家可以更多地进入文学现场,跟上文学的节奏。也有评论家指出80后批评家普遍囿于“圈内对话”的不足,希望其批评提升当下意识,提高把握当下的能力,增 强批评的介入性、针对性、辐射性。

    对青年批评家的发展,评论家雷达十分关注,他认为:“青年批评家的现实感和问题意识不是很强。文学理论和文学创作都要对现实发言。很多作家无法处理无法把握这个时代,大多是日常化叙事,没有让人看了惊喜的作品。理论批评也一样,就是要学会提出新问题。”雷达希望青年批评家在世界语境下,进一步探索民族化的 文学批评之路。

分享到:
我的阅读“微”了
别让没有背景的年轻人质疑未来
廉思:让每个青年公平地竞争和奋斗
谁来说破“皇帝的新衣”
80后批评家进入文学现场
我们离父辈有多远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启动“爱阅读·爱戏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