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创业带动就业 助推梦想起飞

——西安海棠职业学院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7 版)

    一直以来,西安海棠学院坚持走特色办学、内涵发展之路,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方向,打造了以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中医美容方向)为龙头的特色专业群;采取校企合作的“双元制”特色教学模式;以创业带动就业,助推毕业生满意就业、高薪就业。特色专业是海棠学院立校之本,特色教学是海棠学院育才之法,特色就业则是海棠学院办学成果的最好检验。

    西安海棠学院的就业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业绿色通道、创业带动就业。

    第一,把职业生涯规划贯穿教育教学始终。西安海棠学院始终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作为重要内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予以实施。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学院就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使每一位学生明晰自己的就业和人生目标,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为实现目标而历练,提升自己未来就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根据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学院把引导每一位学生制订职业生涯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入学教育后,教师便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学生根据所学专业,以及本人兴趣爱好等,初步尝试制订职业生涯规划;第二阶段是大二新学年开学初,在大一学习和寒暑假社会实践的基础上,修订职业生涯规划;第三阶段则是大三新学年开学初,在大二学习和寒暑假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再次修订职业生涯规划并确定就业方向。经过三个阶段的不断修订和完善,大大降低了就业盲目性,缩短了择业时间。

    海棠学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制订了详细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计划。如:大一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交流沟通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为主,为岗位流动、职业变化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大二侧重职业道德修养、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培养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为学生适应职业要求打好基础;大三着重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并为学生讲授就业政策、创业知识、以及应聘技巧等,为顶岗实习和就业做好准备。

    通过职业生涯教育,激发了学生学习动力。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功底更加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具备,从而使其就业竞争力大大增强。

    第二,依托企业优势,开辟就业绿色通道。海棠学院由西安海棠集团创办,校企合作是学院办学的又一特色。海棠集团是美容行业翘楚,在全国各地共开设直营店600多家,连锁机构数千家,海外分公司分布于马来西亚、西班牙等地。海棠学院学生毕业后可优先进入这些企业。迄今为止,已有近万名海棠学院毕业生进入海棠集团旗下企业工作。他们有的成为企业高管,有的成为业务骨干。

    学院的“双元制”教学模式实施中,还与香港娇芙达美业集团、西安颂海公司等大型企业合作,开设“企业订制班”。就是学生在校期间,一边学习专业课程,一边学习企业派员讲授的知识技能和最新市场动态。同时,从岗前培训开始就可享受企业每月发放的生活补助。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学院与知名企业建立了人才输送机制,每年都要举办多场大型校园招聘会。

    医学类、经济管理类优秀毕业生可选择进入各类医院、西部机场集团及各大航空公司、利君制药等大型企业工作。

    第三,以创业带动就业,成就毕业生创业梦想。创业是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水平的有效途径。西安海棠学院依托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强大的经营管理体系,在全国率先倡导和实践了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学院有十分优惠的扶持政策。例如,凡需要使用海棠学院专利技术的,经学生申请和学院评估后可免费使用等。目前,已有上百名学生利用学院各项专利技术成功创业。

    为了让学生具备足够的创业知识和能力,学院为有志创业的学生提供了完善的创业培训服务。一是学院理事长亲自组建了励志创业班,为学习优秀、综合素质好、有志创业的在校大学生提供成长沃土。数十名专家教授、订单企业高管利用下午第七八节课、双休日、寒暑假等业余时间,或为励志班学生集中培训,或带他们赴“订单”企业实习。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学生有创业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励志创业班已连续举办两届,培养了一大批创业精英。二是学院就业处成立了创业联合会,为学生提供创业学习交流平台。创业联合会一方面通过树立和宣传往届毕业生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更多学生创业;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使创业成为海棠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共同追求。三是为创业者提供经营管理支持。毕业生创业遇到经营管理方面的困难后,学院即组织专业评估小组,对毕业生创办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财务、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评估指导,帮助他们创办的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战略。

    十多年来,西安海棠学院坚持为学生“扶上马,送一程”,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一批成功的创业典范,在全国共创立了20余家美容机构。2003届毕业生阮英杰创立了杭州卓成公司,2004届毕业生曹伟和曹巧巧创办了哈尔滨澜海公司,2006届毕业生杨娟娟任太原荣海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他们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还为许多海棠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 

    AD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7 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于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创业带动就业 助推梦想起飞
深圳海关人的中国梦
关工委举行家庭教育公益巡讲
少儿手绘面具体验展举行
美丽中国城市乡村评选活动启动
“大北农科技奖”征集农业科研成果
首届中国EAP行业峰会举行
北京东城工商分局携手宣传平安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