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深圳海关人的中国梦

徐达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7 版)

    “那时候,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中国创造’将走向世界,再也没有人超量携带奶粉入关了,也没有人走私电子产品了,‘水客’将会成为一个历史词汇!”

    这是深圳海关团委主办的“海关人的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上的一段,比赛掀起了全关上下对“中国梦”内涵挖掘的大讨论,形成了许多“提精神、接地气”的阐述,青年关员们还给这些阐述冠以一个时髦的称呼——“中国梦体”。

    为此,我们走进深圳海关的三个基层单位,走到一线青年关员身边,着实地感受了一把基层海关人的“中国梦”。

    缉私关员魂牵梦绕的梦想

    “一声令下,52名队员迅速冲进走私窝点。走私分子屋里藏、船上跑、水里扎。‘呯、呯、呯’,连续七声枪响,一下震慑住30多名抱头鼠窜的疑犯……”都知道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有个王克鑫能说会道,我们算是领教到了,随口一段缉私行动中的情景重现,其惊心动魄,吊足了现场听众的胃口。

    王克鑫所描述的,是深圳海关2012年开展的“国门之盾”GS09行动现场。就是在这次行动中,深圳海关摧毁了一个“中飞”走私电子产品团伙,案值4.7亿元,涉税6000余万元。

    “那次在山里隐蔽蹲守,一蹲就是十几个小时,吃饭睡觉都在那里。”说着小王就撩起他的裤腿,尽管黝黑,还是能看到一片片的蚊虫叮咬的印迹,“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最后抓住走私分子,查获大案,不枉大家的努力和辛苦,”他道出了缉私关员们第一个梦想。

    蹲守、潜伏、出击……对于一般人而言,这些听起来惊心动魄的故事犹如传奇,而对于海关的缉私关员们来讲,却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了。我们在深圳海关了解到,仅在2012年,该关共计查办了走私案件9309宗,案值达23.2亿元,查办的偷逃税款达3.6亿元,期间集中开展了18次大规模打私专项行动,共捣毁了走私团伙46个,抓获嫌犯730人。

    王克鑫介绍说,海上缉私工作具有极大的危险性。走私分子为了牟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甚至暴力抗法。2011年1月5日,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六中队艇员张宝威,就在执行海域追缉涉嫌走私快艇任务中遭遇暴力抵抗,光荣牺牲,年仅25岁。

    如果说把危险抛到脑后是缉私警察们当时行动的自然状态,当他们歇下来的时候,“能够平平安安”便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当然这也是他们家人的梦想。

    “努力工作,家庭平安,其实就这么两点。”王克鑫笑着总结道。

    罗湖桥上的强关梦

    罗湖桥,一座连接深港两地的百年老桥。正是这座桥,现今发展成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罗湖口岸。

    青年关员韩震是个喜欢数字的人,他用一段数据形象地描述出海关旅客监管为国家和社会带来的作用:“传送带每年要划过30660公里,才得以保证罗湖桥50米的顺畅;每天敲击键盘1.3万次,才能确保30万旅客有序往来;每年查扣上万件物品,以保护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当被问及“中国梦”时,小韩腼腆的脸上闪过一丝委屈:“希望旅客能尊重海关的执法,希望旅客能理解海关的工作。”

    小韩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深圳海关旅客检查现场,经常会出现有些旅客由于对进出境海关监管规定的不了解和不理解,或者“水客”为了掩护同伙走私,对关员态度恶劣甚至谩骂关员暴力抗法的事情。

    “有时候的确委屈,但委屈也要干下去。只有实干,梦想才能渐行渐近。”这是小韩的第一个梦。

    罗湖口岸业务量大,青年关员在这里能得到较好的锻炼,并经常有受奖立功的机会。小韩指了指站在通道一旁的关员小豪,小豪去年刚入关,入关半年就查获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制品,刚荣立了三等功。“我们这还有像郭惠绮、杨晓燕这样的全国英雄模范!”小韩的眼神里流露着自豪和向往。

    “能在工作上获得更多的肯定,这也算是我一个小小的梦想了。”这是小韩的第二个梦。

    站在罗湖桥上的他们,梦想简单又不平凡,这便是炼就一双双火眼金睛,让走私分子无所逃遁;是绽放一个个灿烂笑容,让每一位旅客倍感温暖;是建设一个监管更加高效、通关更加顺畅、人民更加满意的海关。 

    缉毒战线上的中国梦

    他是一名海关关员,也是一名“空少”。这可不是拍电影,我们面前的他是深圳机场海关的关员,当“空少”?那只是为了伪装自己方便跟踪携毒人员。

    他叫汪颂涛(化名)。他的中国梦就是将毒品死死地挡在国门之外。

    2012年10月的一天,根据情报指示,他乔装成空少登上飞机跟踪3名涉嫌藏毒的嫌疑人。其中一个精通中英文的穆斯林商人在现场熟练地回答他的各种问题,直到人体X光机检查前的最后一刻都不交代藏毒的事实。经过到医院陪同监视居住,最终从嫌疑人体内排出毒品海洛因1059克,这是小汪所在科室首次查获中东旅客携带毒品。

    小汪说,他所在科室从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间,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8宗,缴获海洛因5万余克。这些高纯度的海洛因流入市场后会稀释10倍供吸毒者使用,单单他们一个科室的查获量,一年就避免了20万次以上的吸毒行为。

    由于海关打击毒品走私的力度不断加大,毒贩的构成也在不断的变化当中。“现在毒贩再也不局限于穷苦的非洲籍人员,他们往往衣着光鲜,跟正常旅客并无差异。”小汪介绍道,这需要海关人员以更加灵活多变的手段开展查验,与毒贩斗智斗勇。

    缉毒故事听起来像看电影一样,但是缉毒工作却危险四伏。毒贩里不乏有要钱不要命的狠角色,而且近一半的藏毒人员有艾滋病、肺结核等恶性传染病,“这可比H7N9恐怖多了,”小汪笑着说。“古有林则徐虎门销烟,今有海关关员关口截毒!能够完成好这么重要的使命,我便对得起我的中国梦了。”

    三个青年关员,三种工作岗位,三个平凡的“中国梦”。深圳海关6000多名关员每日每夜的默默奉献,正在诠释着一个“兴关强国”的中国梦! 

    AD

徐达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7 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于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创业带动就业 助推梦想起飞
深圳海关人的中国梦
关工委举行家庭教育公益巡讲
少儿手绘面具体验展举行
美丽中国城市乡村评选活动启动
“大北农科技奖”征集农业科研成果
首届中国EAP行业峰会举行
北京东城工商分局携手宣传平安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