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位上将44年不变的连队情怀

黄卫东 郭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前不久,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冒雨驱车前往六盘山下,将自己的10万元稿费和200册图书捐赠给武警驻甘肃某部三营八连。18年来,这是将军第7次给这个连队捐赠稿费和书籍,在由他倡导设立的连队基金里,将军个人的捐赠累计已达38万元,给连队赠送的书籍已有3000余册。

    这个连队原隶属第21集团军,1965年被国防部授予“英雄八连”荣誉称号。1996年,该连转隶武警部队。刘亚洲16岁入伍就在这个连队。

    1995年9月28日,是这个连队授称30周年纪念日。时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的刘亚洲倡导成立了“英雄八连”基金会,用于支持八连各项建设和扶助贫困官兵生活。他率先拿出自己5万元稿费作为启动基金,而后全国各条战线的近百名八连老兵纷纷响应,积极加入基金捐助,以表达对老连队的感恩、怀念和支持。

    2012年3月,一个新的念头在刘亚洲的脑海中诞生:为“英雄八连”著书立传,记录连队官兵取得的辉煌战绩,传承战斗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八连官兵永立新功。刘亚洲联系当年和自己同在八连当兵的老战友、著名军旅作家耿耿,自己负责筹划协调,耿耿亲自执笔,为老连队著书。历经1年多时间,创作组成员赴兰州、山西、江苏等地,查阅上千万字文献档案资料、采访150多名不同时期的老兵,终于形成了近150万字的《“英雄八连”连史》,现已进入后期的编审和校定阶段。

黄卫东 郭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欧洲野牛”登陆中国
第一现场
一位上将44年不变的连队情怀
空军总医院“心蕾工程”拓宽先心病救助范围
他人爱心助我 我以爱心报之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应该被授予奖状的“奖状”飞机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