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李军 司伟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河南商丘被称为“花木兰的故乡”,如今,藏簇女战士扎斯满用自己爱军精武的行动在这里续写着花木兰的传奇。

    扎斯满是济南军区某防空旅指挥一连无线电综合通信专业班长,她当过大学生村官,参军后连续三年获得某防空旅“八一”杯比武女兵全能第一,是该旅女子3000米跑纪录保持者,被评为旅“神箭标兵”。 

    上小学时,扎斯满就非常喜欢课文《木兰辞》,花木兰替父从军、赤诚报国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她,她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2010年7月,从四川旅游学院毕业后,扎斯满成为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银朗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的前景不错,但扎斯满依然梦想着能穿上军装,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可她父母却极力反对。扎斯满姐妹两个,姐姐嫁到了离家70多公里的县城,父母想让扎斯满陪伴在身边。

    但扎斯满说:“我今年已经22岁了,再不去当兵就要永远错过机会了。”于是,那年征兵开始后,她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体检、政审一切顺利,直到最后武装部来家中走访,父母才恍然大悟,他们只好顺从了女儿。2010年12月,扎斯满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来到了位于“木兰故里”的绿色军营服役。

    在新兵连里,扎斯满踌躇满志,因为在大学里她读的是社会体育专业,想着应付连队的训练应该不成问题。可新训没几天,由于水土不服、吃饭不习惯,训练量逐步加大时,扎斯满渐渐有些招架不住了。

    新兵班长李晓青见状,主动和扎斯满聊天交流,让她减轻压力,并给她调剂好伙食。在班长帮助下,扎斯满很快适应了部队环境,也恢复了信心。经过不懈努力,新兵结业考核她取得了全优成绩,还受到连嘉奖一次。

    下连队后,扎斯满学的是报话专业,需要背记大量词组。她把众多的电话号码抄下来,做成“口袋书”揣在兜里、制成“小日历”悬在床头、折成小纸条夹在笔记里,有空就掏出来背记。

    话务兵还要练就听音识人的功夫。扎斯满建立了用户语音档案,反复研究,还利用领导讲话的机会,熟悉各位领导的口音。她很快就将全旅数百个电话号码烂熟于心,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单独上机值班。

    作为通信兵,只掌握固定台站式服务技能还远远不够,有线和某型无线电综合通信车操作等专业也是必须熟悉的。有线专业是个“苦行当”,执行起任务来,手上、胳膊上经常被蹭破皮。

    一次收放线训练中,扎斯满身背10多公斤重的络车,在齐腰深的灌木丛中来回奔跑,几趟下来手就被磨掉了一块皮,鲜血直流,疼的扎斯满直咬牙吸气。但没过多久,她就又生龙活虎起来,扎斯满满不在乎地笑着说,要是在当兵之前,看到这样的伤口自己早就哭了,可现在已经习以为常。

    某型无线电综合通信车信息化程度高,扎斯满是从零开始学起,她虚心向连队的操作能手请教,不到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通信车所有号手的操作要领。2012年1月,旅综合训练场上,硝烟弥漫。扎斯满带领4名全副武装的女战士,驾驶一辆无线电综合通信车,为全旅官兵展示新装备操作。

    只见她一声令下,全班战士按照分工迅速奔向自己的战位,架设天线、车辆伪装、调试联通……女兵们娴熟的动作,引得观众席上掌声雷动。 

    2012年8月,在旅“八一杯”比武中,扎斯满一路领先,以12分02秒的成绩刷新了旅女兵3000米跑纪录,并连续三年夺得女兵全能第一。训练中,她还经常和男兵比赛,长短跑、收放线、爬战术……她的成绩令不少男兵自叹弗如。2012年12月,扎斯满以过硬素质被评为旅第二届30名“神箭标兵”中的“爱军精武标兵”,喜报寄到家乡,山寨的乡亲们唱歌跳舞为她庆贺。

    三年军旅不寻常。扎斯满还被评为“优秀士兵”、“学习成才标兵”。官兵们都说,扎斯满就像她家乡高原上的格桑花,看上去弱不禁风,其实生命力异常顽强。

    如今,这朵美丽的“格桑花”正在“木兰故里”灿烂绽放。谁说她不是一个新时期的“军中花木兰”呢。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李军 司伟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欧洲野牛”登陆中国
第一现场
一位上将44年不变的连队情怀
空军总医院“心蕾工程”拓宽先心病救助范围
他人爱心助我 我以爱心报之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应该被授予奖状的“奖状”飞机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