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人爱心助我 我以爱心报之

——记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士官皇甫辉勇

特约记者 王余根 通讯员 邱柏星 江贻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上士皇甫辉勇的妻子蒋晓芳很不幸,她小时被父母遗弃,由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养父收养,成年后又查出重病。然而弥留之际,蒋晓芳却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遇见了皇甫,有这样的丈夫我死而无憾。”

    皇甫辉勇是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的一名战士,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借债11万元,尽管拮据,他还为妻子的病友垫付了2300元手术费,同时还募集20万元帮助了110多名特困战友。郭明义在微博中称赞他是“雷锋式好战士”。

    2004年,皇甫辉勇与蒋晓芳准备订婚,他们已经相恋了7年。但很多人不看好他们的婚事。蒋晓芳的养父身有残疾,终身未娶。“娶了蒋晓芳就等于娶了她一家”。但皇甫告诉蒋晓芳:“再苦再难,我都愿意和你一起扛。”

    从送未婚夫参军到结婚生女,蒋晓芳和皇甫辉勇聚少离多,虽然清苦却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3月的一天,蒋晓芳被查出恶性脾肿大。时隔1年,苦命的蒋晓芳又患上畸胎瘤。

    面对高额手术费,蒋晓芳绝望了,她对皇甫说:“咱们离婚吧,我不想拖累你和女儿。”皇甫辉勇断然拒绝:“天塌下来,我给你顶着,倾家荡产咱也要治。”

    他四处筹钱、求药,最终举债10多万元,为蒋晓芳成功实施了手术。然而几个月后的一天晚上,蒋晓芳腹内又突发大出血,生命垂危。守在一旁的养父哭着说:“算了吧,没办法了!”

    皇甫辉勇无论如何不能答应,他恳求医生说:“一定要治!没血了抽我的,血不够有我的战友!”但因为病情太重,医院最终也无法挽回蒋晓芳的生命。

    妻子走了,与她相依为命的岳父顿时失去了依靠。皇甫辉勇在妻子的遗像前立下誓言:我会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岳父,为他养老送终!

    每个星期,他都要给岳父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并不时委托父亲和弟弟前去探望。他又向战友借了4000多元,为岳父添置了洗衣机和电动三轮车,以方便他的生活。皇甫辉勇还专门把岳父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迁到自己父母的户头上,每年由他统一代缴。

    今年春节前夕,皇甫辉勇专程请假回家看望岳父,为他买了取暖器,带他到医院检查了身体,与医生商定了前列腺增生手术的时间,并为他办了一个存折,便于每个月给他打生活费。

    一些网友了解到他的举动后,发帖称赞他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好丈夫、好女婿”。

    皇甫辉勇不仅对亲人有真爱,对社会也有大爱。2011年,蒋晓芳手术住院时,隔壁病床住着一位做胆结石手术的80多岁的老奶奶,平常来照看她的只有老伴。老两口无儿无女,皇甫辉勇经常帮着照顾老奶奶。

    看到老大爷平时一日三餐都是馒头配榨菜,皇甫辉勇心疼不已,他让家人来送饭时,每天都多带一点,分给隔壁病床的两位老人。看到他们生活艰难,皇甫辉勇硬是从借来的钱里,拿了几百元送给他们。

    皇甫辉勇在镇江、淮安两地的献血证共有5本,上面已经累计有2200毫升的献血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天,一贯不爱请假、严格遵守部队纪律的皇甫辉勇执意要请假外出,后来,连队干部才知道他是要去献血。

    今年腊月二十九,劈里啪啦的鞭炮声中,皇甫辉勇想着家中的女儿,也挂念着镇江市福利院的孩子。大年初一,他顾不得除夕之夜站哨的疲劳,领着爱心团队带上年货,到福利院去看望之前认养的一群孤儿。

    2月18日,苏南一场暴雪使部队驻地镇江市的交通几乎瘫痪。皇甫辉勇带领爱心团队一早就来到镇江市区清扫积雪,引得过往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今年年初,皇甫辉勇处理好妻子后事回到部队,他上军网发了一条微博:“我替妻子谢谢战友们,这个月3900元工资拿出来供兄弟们‘急用’,谁有困难请@我。”

    皇甫辉勇有一颗感恩的心。他的妻子多次生病住院,战友们为他捐款近6万元,很多不在一个营区的战友还托人转交捐款。

    一次,妻子手术急需用钱,指导员吴宪华二话没说,把工资卡里两万元钱转给了他。战友们一次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让皇甫辉勇倍感温暖。

    妻子去世后,他开始“报答”战友们。看到皇甫辉勇一下子捐出几千元,大家都很感动。 “我捐100元”、“我也捐一份”、“算我一个哦”……有人提议干脆就以皇甫的名字成立爱心基金,众人都说这是个好主意。

    不到1个月,“皇甫爱心基金”便收到官兵捐款20多万元,为不少家庭有困难的战友提供了帮助。

    部队卫生队女士官周利住院生产时出现意外,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皇甫爱心基金会”马上派人给她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解了燃眉之急。

    情况好转后,周利给大家群发短信:“感谢战友们的关爱,现在母子健康平安,让你们挂念了!”

    “皇甫爱心基金”帮助了越来越多的战友,皇甫辉勇把它看成是一种反哺,他说:“即使走在沙漠中,剩下最后一滴水,我也会给予战友。”

特约记者 王余根 通讯员 邱柏星 江贻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欧洲野牛”登陆中国
第一现场
一位上将44年不变的连队情怀
空军总医院“心蕾工程”拓宽先心病救助范围
他人爱心助我 我以爱心报之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应该被授予奖状的“奖状”飞机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