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把生命之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6日   02 版)

    本报西藏阿里7月5日电(皮峰 刘海龙 记者郑宇钧)7月5日清晨,新疆和田28岁的阿卜米提·亚森像往常一样送儿子上学后,走到和布公路烈士纪念碑旁去清扫。

    纪念碑东侧就是他的家。13年前,为了方便守碑,他的父亲亚森·买买提伊敏把家搬到了纪念碑旁。2011年4月,父亲病逝,阿卜米提·亚森接下守碑的重任,陪伴因修路而长眠于此的14名武警交通二总队的烈士。

    “为给我们修路,这些当兵的牺牲了,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阿卜米提说。1989年6月,和田人民自发集资修建和布公路烈士纪念碑,24年来,维、汉群众接力守护,阿卜米提是第5任。

    多年来,和田地区农牧民只能靠砍伐红柳烧饭取暖,缺乏燃料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主要瓶颈。武警交通二总队官兵用4年修好了通往布雅煤矿的路,农牧民少柴缺煤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条路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记者在西藏阿里地区门士乡索多村见到了57岁的藏族大爷努干。索多村海拔4600多米,是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八中队的驻地,由此上溯180公里的新藏线,由八中队负责养护。在其中一个路段,藏族司机贡桑每次经过时,总会停车,在路边点支烟、浇杯酒,祭奠他未曾谋面的“金珠玛米”。2009年8月,在执行道路改扩建任务时,为避让贡桑的车辆,八中队战士马逊飞牺牲。

    说到屋前的路由土路变为了柏油路,努干来了兴致。由于进货方便,商品售价大幅下降,以前他从不卖的蔬菜现在也能趁新鲜卖了。“有了路,生活就有了盼头,现在索多村三百多户人,家家都买了摩托车,以前土路哪跑得动?”努干说,“牺牲的小战士啊,你看到了吗?”

分享到:
“蛟龙”号在南海海底采集到珍贵生物与岩石样品
把生命之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重庆唇裂孤儿接受四项手术
北京属地网站就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作出公开承诺
海油蛙人楚金勇
新疆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真相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