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吴松: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将创造更多“例外”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10 版)

    “红旗承载着民族的情感,每个中国人都希望它能够复兴。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红旗H7对自主品牌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近日,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谈到公务车改革时,出乎意料地对红旗品牌大加赞赏。

    很显然,吴松并非从企业自身利益的角度来评价红旗,而是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情感抒发了出来。作为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在这场公务车改革运动中颇为积极,也十分渴望获得地方各级政府甚至中央的认可。因此,红旗H7被“钦定”的现实,以及由此引发的红旗热,势必会影响到传祺的份额。

    吴松对于红旗复兴的期盼,或许是每个有志于自主事业的人,心中难以割舍的一种情感,但这并不意味着,远不及红旗历史地位的传祺,在公务车市场面对劲敌的时候应该放弃抵抗。在吴松看来,传祺生于市场,又服务于市场,是通过不断的市场竞争成长起来的产物。当一款车在品质和安全性上都达到最高标准,甚至可以和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相媲美的时候,它在公务车市场的能量,将不弱于红旗,甚至有更多拓展品牌效应的机会。

    对于这个道理,吴松并未从自身的产品讲起,而是脱下了自己的皮鞋,讲了一个有关中国自主品牌的寓言。“这双鞋是一位代工国际大品牌的朋友卖给我们的,我们定制了几双,印上了传祺的LOGO,价格不高,但同样的东西,贴上国际大品牌的LOGO后,就身价飙升。”

    这双被印上传祺LOGO的皮鞋,似乎已成为一个具有励志效果的商业案例,连吴松自己都没有想到,“吴松的皮鞋”已经成为百度的热门搜索词。这个故事讲述了品牌的重要性,也让人们意识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制造能力已经可以和国际媲美。

    在吴松看来,公车采购倾向自主品牌,同样可以让民众对自主品牌增加信心。6月,传祺获得了解放军总装备部的订单,成为广汽乘用车推进公务车采购的一次重要突破。据介绍,此次招标,传祺以94.9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赢得了采购合同,领先第二名5分之多。

    “总装备部的这次招标采用全公开的方式,他们从既定的专家数据库中随机选取了9名专家。上午企业讲述产品优势,下午进行试乘试驾,整个过程就像技术比武一样。”吴松说,最重要的是,当天就公布了各个车型的得分排名,而不是日后再进行成绩公布,让整个过程真正公开、公平、公正。

    这次公平竞标增强了吴松的信心,也让更多的自主品牌意识到苦练内功的重要性。吴松说,广汽乘用车的优势就是“国企平台、民企效率,合资流程”。“如果把这三种企业优势进行融合,构建一种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不但能造出高品质的车,也能营造一种积极的工作心态,带来文化上的变化。”

    当人们还在对自主品牌汽车小毛病不断、耐用性不高等问题颇有微词的时候,吴松用传祺创造了汽车业的“例外”。他表示,传祺在开发阶段即提出先期品质计划,在很早的时候就有品质人员介入,产品投产后就是精品,不把任何的问题留到市场上。

    在供应链体系上,传祺也有独到之处,每个车型采用两个供应商,一个主供和一个副供。当一个不能保障的时候,马上让另一个切换过来,看起来好像增加了成本,但是保障了产品的稳定性。同时引进竞争,让供应商把最好的东西拿来,防止一家独大形成垄断。这样既可以保证供应链品质,又可以让供应商的优势得以传播,成本也将大幅度下降。

    吴松表示,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有几个好处:一是像传祺这样的产品,品质与合资品牌一致,但性价比上来讲,却要高很多,由此可以节约财政开支,促进廉政建设。二是官员坐自主车,可以改变官本位传统,与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三是对汽车业有深远影响。“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系统后,相关法规建设会加快,迫使自主企业在车的性能、安全水平等方面进行大幅度提升。这对整个产业环境和社会的和谐都是有帮助的。”

    吴松说,公务车采购目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当地只用当地的汽车品牌,会严重影响其他品牌的发展,不利于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他认为,破除地方保护,首先要尽量减少“指定”。其次,在鼓励自主品牌方面,应为所有品牌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比如,让同一类的自主品牌进行PK,谁的产品好就用谁的。此次总装备部的方法就很好。”

    “‘例外’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中国也有很多好的品牌,需要大家关心它,传播它。”吴松说,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就是在汽车业创造“例外”的一种方式,包括传祺在内的自主品牌都会受益匪浅。

分享到:
车市增速恢复两位数 自主品牌占有率继续下滑
吴松: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将创造更多“例外”
宏光S“洗白”乘用车身份
斯柯达昕锐:以己之长攻彼之短
通用上半年在华销量超156万辆
荣威350跻身“中级车万辆俱乐部”
全新爱丽舍下线 “龙腾C计划”迎来关键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