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汽通用五菱战略大转身

宏光S“洗白”乘用车身份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10 版)

    宏光S的推出,让五菱分食了MPV市场的一块巨大蛋糕。这款定位为紧凑型商务车的七座产品,证实了一款10万元以下的MPV在中国有着更广阔的市场。

    早在SUV风靡神州之前,就有业内人士预言,MPV市场必将井喷。然而时过境迁,人们脑海中的MPV依然是以GL8为代表的中高端商务车。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笑言,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开GL8会被认为是司机,是开着公家的车。MPV迟迟无法开拓家用市场的问题在于,用户有购买欲望却无法突破这种偏见,而这一矛盾心理,在欧美市场是不存在的。

    在宏光S之前,五菱已经靠具备MPV功能的宏光火了一把,如今每月最高销量能达到5万辆。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里,宏光是很吃亏的,因为它虽然是乘用车,却被归纳在不被重视的广义乘用车里。所以,每当年度盘点的时候,人们看到的就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稳居三强,而销量早就超越他们的上汽通用五菱,却始终无缘榜单。

    不过,这个闷声挣大钱的车企似乎并不在意这样的划分。因为榜单给予的不仅有荣誉,也有压力。宏光S能否进入狭义乘用车的分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款车吸引了众多的家庭用户。它既不是GL8这样的商务专机,也不是NV200这样的概念产品,就连杨杰自己都不在意宏光S是什么,但与宏光共享10万辆月销量的野心,却早就有所谋划。

    “如果我买不起二三十万的MPV,有什么车可以选择?菱智、瑞风可能符合需求,但这些车从外观等方面,更像是公司用车。”杨杰说,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决定打造宏光S,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满足微客或宏光用户的升级,二是吸引乘用车用户的关注。“中国人可以从买三厢车改为买两厢车,可以从买轿车发展到买SUV,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都很激烈,为什么未来我们的家庭用车就不能买7座的呢?”

    事实上,从三年前推出宏光开始,中国的多功能商务车市场就被五菱搅活了。这款车甫一上市即引发追捧,月销量从未低于3万辆。但五菱却不急于登上榜单,它希望用更符合家用市场需求的宏光S,来定义MPV市场,为宏光树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

    一个来自海外的消息,证明了宏光可以在MPV市场中充分竞争。在印度,宏光被命名为Enjoy,挂雪佛兰标志售卖,上市不到两个月,月销量达到4000辆,而它在印度市场的竞品,就是铃木、丰田的MPV产品。

    据介绍,五菱宏光S设计更为时尚,采用了横式前格栅和大尺寸梯形下格栅,相比之前的宏光,增加了Cross风格组件和镀铬饰条,增强了视觉感。车身侧面加入了银色部件,包含上银色行李架、中部的窗边镀铬饰条和下防擦条上的镀铬饰条。车身尾部则是传统的厢型车设计,同时增加了后雨刷。

    在内饰上,宏光S居家氛围浓郁,采用了轿车化的风格设计,盾形中控台、三辐式方向盘和水滴型挡把都是创新设计,在同级别车中整体工艺细致考究。配置部分也更具人性化,集成诸多功能的7寸触摸屏可提供视频播放、倒车影像、蓝牙音乐等;多功能方向盘可控制音响系统,新增加的折叠钥匙可遥控升降车窗,即使在下车时粗心忘记关闭车窗,按住锁车键即可自动关闭。

    值得一提的事,宏光S换装了P-TEC 1.5DVVT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峰值扭矩146.5NM;同时在发动机盖板、发动机舱及中控台内侧、乘员舱底板等部位大面积增设了高密度吸音隔音材料,行驶噪音大幅度降低。

    “日后,五菱品牌会从人们印象中的微车品牌,变成一个乘用车为主导的汽车品牌。”杨杰说,一个人的第一款车,可能会在十万元左右的传统轿车里选,但如果有人跟他讲,五菱宏光S也不错,适合多口之家日常生活和出外游玩,当发现这款车可以满足他需求的时候,就会拓宽自己的选择范围。

    不管是微车还是轿车的客户,在需求上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是周边的东西在影响他的决策。宏光S恰恰是为了满足需求而来的,或许还有很多人不认可它的MPV定位,但宏光三年多的热卖,已经决定了宏光S的命运,全面进入家庭用车市场将是必然选择。

    今年年底,上汽通用五菱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市场保有量。杨杰说:“这1000万人中,肯定有人已经换车了。我们在想,如何去把握原有客户升级的需求,发展一个大家庭的概念,用一辆车解决一家子的问题。如果把这方面的需求都挖掘出来,就会开拓出一个新的市场。”

分享到:
车市增速恢复两位数 自主品牌占有率继续下滑
吴松: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将创造更多“例外”
宏光S“洗白”乘用车身份
斯柯达昕锐:以己之长攻彼之短
通用上半年在华销量超156万辆
荣威350跻身“中级车万辆俱乐部”
全新爱丽舍下线 “龙腾C计划”迎来关键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