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X-47B,亚太安全新威胁

王鹏 邵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9 版)

    7月10日,美国海军无人作战飞行验证机X-47B成功在“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着陆。这标志着美国海军已经掌握了无人机在航母上的起飞与降落技术。

    CFP供图

    7月10日,美国海军一架X-47B无人作战飞行验证机,以拦阻着陆的方式成功降落在“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上。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当天表示,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降落,对美国海军来说意义重大。美国媒体也不吝溢美之词,称赞这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将重新定义海军航空兵”。

    但这一历时6年、耗资14亿美元的无人战斗机项目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对中国来说似乎并不是好消息。有媒体明确指出,X-47B是美军“空海一体战”的专用兵器,它是对付中国等亚太国家“反介入武器”的潜在手段。

    X-47B的作战对手显然不是恐怖分子

    X-47B“飞马”无人机的研制起点应该从2007年2月算起,那时美国海军正式发布了“无人作战飞行验证机”项目招标书。但实际上,它孕育于2000年启动的美国海军无人作战飞机项目。到2003年4月,美国国防部将这个项目与空军无人作战飞机项目合并,试图开发出一种能够同时满足空军、海军作战需求,可以执行包括情报侦察监视、电子战和精确打击等多种任务的无人作战飞机。但由于两个军种的需求差距太大,该项目于2006年年初终止。随后,美国海军继续研发X-47B项目。

    其实,X-47B的诞生离不开两个因素:一是美国海军航空兵面临着越来越严苛的作战环境;二是无人机开始由作战保障角色向作战主体之一转变。

    2001年“9·11”事件后,美军迅速投入到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反恐战争中。美国海军在短时间内调集了6个航母战斗群,实施代号为“持久自由”的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作战行动。

    在“持久自由”作战行动中,由于阿富汗周边没有可供使用的陆地基地,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舰载作战飞机几乎完全取代了美国空军的陆基作战飞机,承担了对阿富汗地区纵深目标的打击任务。

    美国海军舰载航空兵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有的舰载作战飞机从位于阿拉伯海北部海域的航母上起飞到目标区域上空,都需要飞行600海里乃至更远的距离,平均一次作战时间长达4.5个小时,而最远距离的任务则需要飞行10个小时,几乎达到了海军飞行员执行任务时间的极限。

    美国海军高层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亟须一种无人作战平台能够替代有人驾驶舰载机,以执行如此高强度和高威胁程度的作战任务。因此,已经启动的无人作战飞机项目完全符合这一需求。而减少高昂的飞行员培训费用和尽量避免战场伤亡是美国海军一直追求的目标,这也是后来美国海军能够把X-47B项目研制坚持到底的根本原因。

    从无人机自身的作战运用来看,它正由作战配角不断向战场上的主角之一转变。仍是在“持久自由”作战行动中,2001年10月17日,美军在阿富汗战场首次使用“捕食者”无人机携带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对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地面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此后,无人机在美国的反恐战争中屡立奇功。实战表明,无人机在作战中不仅可以作为侦察监视、通信中继等作战保障平台,还完全能够作为实施精确打击的战斗平台使用。

    在X-47B研制的起步阶段,美国正处于全球反恐战争的关键时期,因此极为重视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全球部署和作战,这就奠定了X-47B远航程、长航时的性能基础。

    但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海军对未来战场环境和潜在作战对象的判断也在不断调整,由此对X-47B的战技指标也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比如要配备可执行广域侦察任务的主动和被动传感器、可在目标区域进行长时间巡航、具有电子战能力、可以与战区和国家传感器系统网络实现一体化、可以携带精确制导弹药打击多个目标等。

    最终,X-47B作为世界上第一款隐身无人战斗机,综合了多种类型无人机的优长。其特点除了优异的隐身性能外,还集中体现在“腿长”、“体健”、“脑聪”3个方面。

    “腿长”体现在,X-47B自身的航程已经达到3800多公里,但美国海军仍不满足。2011年11月,美国海军又宣布将为X-47B添加空中加油装置,这种改进型的X-47B将兼容海军的软管与空军的硬管两种空中加油方式,其目的就是要以最大的灵活性获得更远的活动距离。

    X-47B 的“体健”体现在,由于是无人驾驶,它的使用可以完全不考虑有人驾驶飞机无法回避的飞行员生理承受能力的限制。根据美军条例规定,海军飞行员每次升空作战的时间最多为10个小时。X-47B则将美军飞行器的滞空时间从10小时提升至30小时左右,经过空中加油后甚至可以达到50至100个小时。这是有人驾驶飞机根本无法比拟的绝对优势。同时,战斗机飞行员承受的最大过载不能超过9g,而X-47B能够承受超过20g的过载。这意味着X-47B可以承担非传统情报侦察监视、早期压制敌防空系统、精确打击等多样化作战任务。

    在“脑聪”上,与美军现役无人机都以远程遥控为主的操纵方式不同,X-47B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人机。它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配备有全球定位系统、自动巡航系统和防撞感应器,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它能够自主在航母上进行起降,按照预设程序飞行和执行任务,并根据战场情况制定和修改计划、调整航线。这使其在高强度、高危作战环境中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

    有着如此先进性能的X-47B,作战对手显然不是恐怖分子。2011年,日本《外交官》杂志在介绍X-47B升级增加航程的文章中表示,美国海军这一举措将可能使太平洋地区的实力平衡产生倾斜。因为这将使美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的攻击范围扩大数千公里,同时远远超出潜在对手——中国的柴油动力潜艇和反舰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

    而就在X-47B在航母上首飞成功当日,美国《连线》杂志刊文表示,X-47B优于“捕食者”无人机,更适合与美国强大的潜在对手进行较量。负责研制X-47B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更是在官方网站上图文并茂地指出,该型无人机将会成为未来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反制对手“反介入”作战的核心力量。

    X-47B的三种运用方式

    可以说,X-47B一旦投入实战,改变的不仅仅是美国海军航空兵的作战方式,而是整个海空作战的面貌。独特的性能使X-47B的运用方式与传统无人机有着很大区别。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对X-47B可能的运用方式主要包括远距离隐身侦察与攻击、与有人机协同突防和反导作战3种类型。而设计这些运用方式的背后,实际上有着明确的作战背景和实战需求。

    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未来海上空中力量的发展将是有人机与无人机的结合,即在航母上同时部署F-35C和X-47B两种隐身战机。同时,根据两种机型各自的特性,它们有着不同的任务分工。装备空空导弹的F-35C专门执行制空任务,携带对地攻击弹药的X-47B则为前伸的侦察机和“投弹手”。与目前无人机多充当诱饵掩护有人机的运用方式完全相反,未来作战将是有人机掩护无人机实施纵深突防。

    伴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X-47B与美军“空海一体战”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从某种程度上讲,发展到今天的X-47B简直就是美军为“空海一体战”量身打造的专用兵器。

    相关专家分析,拥有X-47B的美军航母编队在“空海一体战”中,可能以“远程快速响应、中程连续介入、近程持久控制”的三段作战模式代替现行的“部署—介入”的航母编队作战模式。其中,前两段作战将以X-47B的远距离隐身侦察与攻击为主,在夺取战场制空权之后,将以X-47B与F-35C共同实施协同隐身突防为主。整个作战过程中,美军的航母编队都将处在一个比过去更为安全的环境中进行作战。

    反导作战则是X-47B最为独特的运用方式。在“空海一体战”中,反舰弹道导弹是美国海军最为忌惮的武器之一。日本《产经新闻》曾在报道中明确指出,X-47B的假想攻击目标就是中国的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

    实际上,早在2009年9月,美国空军参谋长施瓦茨就向导弹防御局提出发展空基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议。在其递交的研究报告中,X-47B因其自身的诸多优势,被视为理想的海军反导武器平台。X-47B长航时、隐身的特性可以用于及早发现导弹发射的征候,而它与有人机协同作战的能力又使它可以按照有人机的指令实施空中拦截。根据设想,X-47B与海基“标准-3”导弹、陆基“爱国者-3”导弹共同构成了美军的多层战区反导体系,而且是作为第一道防线——助推段拦截的核心。

    从根本上讲,X-47B用于实战的最大意义在于,它能够使美军的航空母舰避免在战时的高危海域进行战斗部署。而美国海军所考虑的这种威胁,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是放在以西太平洋地区为主战场的“空海一体战”中考虑的。

    X-47B将首先部署在亚太地区

    2011年5月,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布斯科克向美联社记者透露,研制中的X-47B将成为该舰队的“撒手锏”,也就是说,X-47B将首先部署在亚太地区。

    我们知道,美国海军第7舰队驻地在日本横须贺,它拥有4万多名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作战人员,所属各类战舰60多艘,其中就包括“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长期以来,该舰队一直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宣示日美军事同盟、威慑与遏制中国的主要力量。目前,“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的F-18等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已达到1000公里,部署X-47B上舰将使其作战半径扩大到3000公里。如此以来,不论美军航母部署在第一岛链内还是第一岛链外,中国的整个战略纵深都将被其作战半径覆盖。

    布斯科克表示,作出这样的部署是为了体现美国对亚太的“承诺”。在美国当前反恐战争已近尾声,“重返亚太”逐渐深入的关键时期,这种“承诺”的实质就是要重新恢复和保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海空霸权。

    按照美国海军的时间表,X-47B在2013年完成一系列航母甲板起降试验后,将于2018年实战部署4至6架。到2032年,这种无人舰载战斗机将与F-35C一起完全取代今天的F-18“超级大黄蜂”机群。而其实战部署一旦完成,亚太地区本来就极为脆弱的军备平衡将被彻底打破。

    在回答美国海军准备在什么情况下运用X-47B时,《航空周刊》说得较为隐晦,“当我们执行亚太再平衡政策时,美国海军将越来越多需要更远的作战航程。”而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则明确表示,X-47B这次着舰有助于“确保我们技术上的领先”,尤其是相对于中国这样正在研发隐形飞机和无人机的国家。可见,以X-47B技术为基础的舰载无人战斗机已成为美国未来夺取和保持亚太地区海空霸权的利器。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空军指挥学院)

分享到:
X-47B,亚太安全新威胁
美军小步快跑推进陆军转型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军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