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美军小步快跑推进陆军转型

王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9 版)

    美国陆军参谋长雷·奥迪尔诺近日宣布,美国陆军将在2017财年结束前裁撤驻扎在本土的10个旅战斗队编制,以完成裁减8万陆军的目标。加上之前已经裁撤掉的驻扎在德国的两个旅战斗队,美国陆军旅战斗队将从45个减至33个,总兵力也将从伊拉克战争期间的峰值57万人缩减至49万人。

    然而,单纯从旅战斗队数量和兵力的缩减,就得出美国陆军战斗力也将随之下降的论断显然是轻率和短视的。其实,削减旅战斗队恰恰是美军在陆军转型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此次改编适应了美国削减防务支出的需要,更使陆军的“性价比”不断提高。

    灵活性是美国陆军编制改革的最大特点

    美军编制改革的最大特点是灵活。二战时期,美军就开始强调削减师的上层机构,所以炮兵团、高炮团、工兵团都被拆散而成为单个营“下发”到每个集团军。二战结束时,美国陆军中的独立坦克营、独立炮兵营、独立高炮营和独立工兵营有几十个,全部直属于各个军和集团军。

    与此同时,美军在二战时已经开始进行师级部队灵活编组的尝试,在其参战的16个装甲师中,有14个师采取新的“轻型”编制——1个师下辖两个战斗群指挥部和1个预备战斗群指挥部,同时下辖3个坦克营和3个装甲步兵营,在战时根据需要进行临时性的灵活编组。 

    战后,美国陆军的编制经过了几次诸如“一师五群”、“一师三旅”的变革,但灵活性这一指导思想始终未变。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宣布“基于海湾战争的经验”,要将陆军部队进行改编,要裁撤掉军和师两级部队,将部队保持在集团军——旅——营的编制方式中。然而这一计划还未实施,美军又研究出适合未来作战的新编制。1999年10月,美国陆军提出转型蓝图,开始了更为灵活的模块化改编,将美陆军的基本作战单位从传统的师转变为旅。由此看来,美军当初提出的“缩减”与“裁撤”,其真实目的并不在于那两个动词,而是为了在战时减少指挥层次,如果只是一味地裁撤,并不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2000年起,美军开始着手编组“斯特赖克”旅战斗队。“斯特赖克”旅战斗队在美陆军向未来信息化部队转型的过程中,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它解决了美陆军重型部队太重、轻型部队太轻的问题。因为它编制有固定的炮兵、工兵、勤务、通讯、侦察等分队,因此叫做“旅战斗队”,以便与“旅”区分开来。 

    正如美国《陆军》杂志所说的那样:“我们已经明确,采取反复的‘认知、适应、认知、适应’方法对部队进行现代化改进是构建2020年美国陆军的最佳途径。抛开长期按部就班谋发展的枷锁,我们的军队适应能力将更加强大并且更为灵活。战争的不确定性要求我们在发展和探索过程中保持灵活,这样当我们发现之前的预测有误时,可以及时进行调整。探索积累的效率和灵活性必须成为部队发展的一个常规部分。”

    美国陆军模块化改编成效显著

    在进行模块化改编之前,美国陆军师属旅除了旅部、旅部连和3个战斗营以外没有其他的保障支援力量。战时必须得到师所辖炮兵司令部、支援司令部、陆航旅、工兵旅以及直属营的加强,这样就可以依据战场形势和作战需要,给每个旅配属数量不同的炮兵、工兵和勤务部队等。

    这种编制方式适合于高强度地面战,比如国家间大规模的全面战争,但是在一些特定环境下还有不足之处。比如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打的并不是大规模战争,美军每个旅所辖的营都是各自负责一块作战区域,这样旅级部队中没有直属炮兵的缺陷就暴露出来,部队遇到顽强抵抗或者火力袭击的时候,只能向师炮兵司令部呼叫炮兵支援,但敌人很快就跑远了。因此,旅级部队需要固定编制的炮兵部队、工兵部队、勤务支援部队开始被美军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从2003年开始,美军依据“斯特赖克”旅战斗队编制的成功经验,对10个现役师所属的旅进行模块化改编。将原先各类标准化(相对模块化而言)的旅级规模作战部队,合并为现在的3种基本旅战斗队(即重型旅战斗队、步兵旅战斗队、“斯特赖克”旅战斗队)。在新编制下,一个师下辖4个旅战斗队,每个旅则下辖1个直属营、2个作战营、1个侦察营、1个炮兵营、1个勤务支援营,重型旅战斗队还包括1个工兵营。新编制下的旅战斗队,比从前的旅,战斗力增强很多,而4个旅的编制,也使得师一级部队比从前有了更大的攻防能力,有了更多的预备队可用。

    美国陆军师属旅模块化改编后,陆军作战力量的联合作战能力、独立作战能力以及快速部署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也更适于战区作战指挥官指挥。在模块化结构下,旅可以作为一个整体部署使用,高层级指挥官可以根据任务需求指派相应能力的部队。各模块化旅战斗队都拥有建制内的机动打击、侦察、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分队,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美国陆军此次编制调整力求减员不减战斗力

    截至目前,美国陆军共组建了45个现役旅战斗队、13个航空旅、23个战区支援旅、50个功能旅、25个支援旅和10个特种作战旅。2012年年初,陆军参谋长雷·奥迪尔诺称,模块化的效果很好,陆军将会继续这种部队编成。

    但是,美军对陆军部队的模块化改造也招致一些非议。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重型旅战斗队和步兵旅战斗队都只有两个合成作战营,打击力量较弱。重型旅战斗队拥有建制内结构均衡的两个合成兵种营,每营辖两个机步连和两个装甲连,两个合成兵种营共编有28辆M113A3、58辆M2A3履带式步战车和58辆M1A2主战坦克。同模块化之前的重型旅相比,由于削减了坦克连的数量,地面突击能力有所减弱。同样,步兵旅战斗队由于只编有2个机动作战营,因此,不能满足追击、扩张战果和组建预备队的需要。

    二是把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力量直接配属给旅战斗队,使师指挥官难以灵活地集中作战支援力量于主要方向;三是旅战斗队既要负责直接战斗、战斗支援,还要负责后勤保障,这会使旅指挥官不能专注于作战任务;四是陆军应该组建数量少一些、规模大一些的旅战斗队。

    从此次编制调整计划来看,美军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首先,把旅战斗队数量从目前的45个减至33个,但仍会保留这45个旅的大部分作战力量。被解散的旅战斗队的人员和装备将移至其余的33个旅战斗队。改编后,多数旅战斗队的人员数量将由当前的3500人上升至4500人。将剩余旅战斗队下属的营级编制由当前的两个增至3个,将裁撤旅节约的经费部分转移到剩余旅的能力建设上,并适当加大投入。这样做既可以弥补2营制存在的战斗力不足的缺陷,又符合组建数量少一些、规模大一些的旅战斗队的要求,实现减员而不减战斗力的目的。

    其次,旅战斗队配备了大量以卫星为依托的通信设备和战场网络设备,这些新设备可以大幅降低师指挥官集中作战支援力量于主要方向的难度。旅战斗队通信装备的数量和远程通信能力都远远强于过去同级部队。旅战斗队指挥所配备具有多种通信装备的联合网络节点和指挥所节点,可在两小时内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旅通信骨干网,而原来的移动用户设备网络,至少要用36小时才能实现与联合网络节点相同的能力。旅、营指挥官能借助联合网络节点直接接入美国陆军全球指挥控制系统,而且由于旅指挥所配备的联合网络节点安装在“悍马”车车载方舱内,营节点由多个卫星通信终端组成,安装在拖车上,因此都具有较强的机动性。

    第三,改编后的各种战斗勤务支援力量可以归属各机动编队,形成支援连与机动合成营相结合,支援营与旅战斗队相结合的保障模式,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也有助于旅指挥官集中精力作战指挥。旅战斗队能够充分利用战斗勤务支援延伸的能力,在建制内实现自我保障。在没有得到上级支援的情况下,旅战斗队能够独立实施为期3天的高强度作战和7天的中低强度作战。

    综合来看,此轮裁撤较少涉及核心作战力量,减少的力量可以通过结构性调整和集中投入重点作战力量的方式弥补,因此不会对美国陆军力量构成严重冲击。从美国陆军发展历史看,由于现役部队与后备役部队二者之间的转化能力较强,陆军规模可随需求灵活增减。可见,削减陆军既是预算压力下的调整,也是美国陆军改革的战略选择。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陆军转型的步伐不会停歇,而是会继续把转型的近期措施、中期计划和远期规划结合起来,总体推进,滚动发展。

    (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分享到:
X-47B,亚太安全新威胁
美军小步快跑推进陆军转型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军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