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阿里布局在线旅游 剑指去哪儿网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11 版)

    7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购物搜索一淘网宣布,即日起将进军在线旅游,为消费者提供酒店搜索、比价服务。据称,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一淘现已和携程网、艺龙旅行网、同程网、住哪儿网、芒果网、青芒果网国内6大OTA(在线旅游代理商)以及淘宝旅行达成战略合作,收录超过30万家酒店及客栈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目前业内最全的酒店信息查询及预订服务。

    一淘高调进入旅游垂直搜索,业界普遍认为是对这一领域已经精耕细作8年的去哪儿网发起挑战。

    一淘及搜索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张勤谈到,去年在线旅游价值达2000亿元,可这相对于线下的旅游市场还不到10%,且在线旅游市场的平均增速在30%以上,因此一淘愿意斥巨资投入该领域。

    在携程网开放平台总经理夏天看来,这个市场目前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大家都在打价格战,成本很高,利润越来越薄;二是流量的入口越来越单一化,旅行垂直搜索这个行业目前来讲,入口不多,价格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对于OTA来讲一方面利润越来越高,另外一方面营销成本越来越高。”在熟悉在线旅游市场的人士看来,夏天口中那个价格越来越高的入口就是去哪儿网。

    一淘进入旅游搜索,是今年4月初开始筹备的。时间上巧合的是,今年3月底,去哪儿网为求提高赢利能力,突然转变模式增加点击费用,引发供应商不满并随即遭到联合抵制。当时包括艺龙旅行网、同程网、芒果网及住哪儿网等OTA供应商不约而同地暂停了与去哪儿网的合作,集体“下架”酒店产品。这是因为去哪儿网向众多OTA提供了一个名叫“TTS”的在线交易系统,而去哪儿网还向合作的OTA表示,不对接该系统的供应商将会被涨价。

    矛盾的焦点是,OTA认为TTS的使用,是让去哪儿网利用OTA的资源,换了个“包装”把自己变成了一个OTA,而那些提供资源的OTA们则沦为供货商,永远无法获得和客户真正见面的机会。

    在合作方式上,未来一淘网采取的将是按CPS(效果付费),为供应商带来一个有效订单就分成;而去哪儿网的TTS系统是不管生不生成订单,用户只要点击跳转一下就收费。蚂蜂窝CEO陈罡称,“一淘网进入以后,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去哪儿网,这对于去哪儿网的上市会产生一定的压力。”青芒果旅行网CEO高戈认为:“一淘网加入短时间内很难改变整个中国酒店在线预订格局,不过会起到“鲶鱼效应”,促使行业更加开放,一淘网也会使中小OTA网站提供新的优质渠道平台。”    

    旺季促销更显竞争激烈

    淘宝旅行和去哪儿网的供应商都以中小OTA为主,所以大战也是经常爆发。

    7月4日,淘宝旅行进行了年度最大型的旅行促销活动——“淘宝旅行年中大促”。淘宝旅行数据显示,淘宝旅行手机客户端单日机票出票量突破3万张,酒店客栈成交超4万间夜。“淘宝旅行年中大促”创造了多项在线旅游业的新纪录,但是随即就迎来了去哪儿网的高调反击。

    去哪儿网酒店频道宣布,将补贴1亿元人民币推出大型暑期促销活动。通过酒店直销预订7月8日至8月31日暑假期间全国范围内的酒店,即有机会获得房费25%的现金返还,相当于网络预订价格的7.5折,活动促销涉及全国范围内热门旅游目的地3万多家酒店。此次促销的覆盖面非常广,返现促销活动持续两个月,预计促销中获得优惠价的人群将超过100万人。

    据了解,目前已经进入暑期游旺季,机票、酒店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旅游行业专家分析,电商行业虽然经常促销,但促销往往是“清仓处理”,释放积压的存货。而旅游行业暑期促销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机票、酒店属于时效性产品,过去促销往往是淡季促销,暑期旺季促销更为难得。可见旅游行业竞争更为激烈。

    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高级总监王京告诉记者,暑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去哪儿网此次年中大促,不仅拉平了酒店暑期旺季涨价,还可在淡季价格的基础上享受一定的优惠,返现后的价格甚至低于大多数团购价格,今年暑期出游可以说非常划算。

    随着去哪儿网酒店的返现促销,暑期游促销的“火药味儿”越来越浓。过去旅游公司促销往往利用少量的“秒杀”价格或者“限时促销”的形式聚拢人气,其实真正获得低价的人往往是极少数。旅游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旅游行业促销价格战继续升级,但是逐渐趋于理性,已经从“赚吆喝”转变成为“普惠型促销”,毕竟让消费者获得真正的实惠才能得人心。

    晚到的阿里

    而当阿里巴巴在2013年初的集团内部调整中,将原属于淘宝网的淘宝旅行单独分拆成为航旅事业部,阿里发力在线旅游领域的野心显而易见。

    这之后,阿里巴巴投资旅游应用“在路上”,7月16日又宣布投资以提供旅游攻略及景点、交通、住宿等预定服务的穷游网。通过投资的方式,阿里巴巴正在一步步巩固其在在线旅游领域的布局。

    但在互联网的三只大鳄中,阿里是布局旅游最晚的。2011年5月,腾讯宣布斥资8440万美元收购艺龙网16%股份,成为艺龙网第二大股东;1个月后,百度又宣布以3.06亿美元对去哪儿网战略投资,成为其第一大机构股东。

    中国旅游市场正面临飞速增长,尤其是在线旅游市场异军突起。根据劲旅咨询及comScore数据,中国目前的在线旅游市场规模约为美国的1/4,但中国的增长速度是美国的两倍以上,市场潜力巨大。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旅游市场,规模接近两万亿元。其中,出境游市场增速将高于整体增速,预计到2020年,出境游市场价值将达到整体旅游市场的28.3%。

    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了136亿元,2012年,该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212亿元,增长率达54.8%,其中,主要涉及到国内酒店预订的国内中长线游、周边游的年增长率分别为28.2%和93.6%,预计2013年将达到345亿元。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巨头们看中在线旅游的原因。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淘宝旅行已拥有800多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认证的航空企业卖家、4.5万间可预订酒店、200万条旅游商品信息,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站式旅游商品搜索购买平台。目前,携程网、艺龙网等行业领先者均已进驻该平台。但后来者淘宝旅行想要颠覆行业的现有格局还需时日。

分享到:
阿里布局在线旅游 剑指去哪儿网
雪花纯生·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在京颁奖
发展旅游经济的几个关键问题
北戴河旅游产业升级研讨会在华贸喜来登举行
海内外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
新疆木垒打造世界陨石研究中心
2013年中国拉萨雪顿节8月举行
“清新福建风”吹进京城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狂欢之夏”拉开帷幕
乐山大佛做客“水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