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云南普洱市试点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记者日前从普洱市政府获悉,该市在思茅区和澜沧县开展两年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试点,共投保198万元,目前保险公司共赔偿560余万元。通过试点,群众因野生动物肇事的损失补偿由原来的30%提升到90%以上。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种群的增加,大象、黑熊、野猪、狼等野生动物“肇事”也在增多,仅2008年至2012年,云南省因野生动物“肇事”损失24334.52万元,近5年共发生731起,近3年死亡人数为18人。野生动物造成的人员伤亡案件主要由亚洲象、毒蛇和黑熊造成,其中以西双版纳和普洱等地受害最为严重。

    为此,普洱市近年来市级财政共投入800多万元,用于普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原始基金、哀牢山自然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及普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及教育基地建设。2011年,在澜沧江沿岸地区建立了象损替代发展基金,以小额贷款的形式,引导村民发展生态环保型的养殖产业。同时,在澜沧投资建设亚洲象食物源基地200多亩,为亚洲象妥善安排了“大象食堂”。此外,还成立了长臂猿保护协会和中国灵长类保护专项基金。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各单位、个人补助捐资,共筹集基金806万元。

    由于普洱市境内野生动物较多,该市还尝试开展了野生动物保险,为境内的所有野生动物购买了公众责任保险。

    与此同时,加强了野生动物繁育技术研究。在建立澜沧江短须、中华刀鲶、叉尾鲶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同时,充分发挥糯扎渡电站野生动物救护站的作用,开展野生动物繁育技术研究,现已初步掌握了白鹇、原鸡、野猪等野生动物的繁育技术,叉尾鲇、中国结鱼人工增殖及人工驯养技术已获成功,增殖科研活动取得阶段成果。

    此外,还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工作制度,颁布实施《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定》,编制《普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在启动《哀牢山自然文化遗产地保护项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分享到:
北京市定制公交是否挤占公共资源
云南普洱市试点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
日本强化离岛管理措施 中日关系改善遥遥无期
反对因斯诺登事件抵制索契冬奥会
第二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即将开幕
朝鲜要求巴拿马释放其被扣船只和船员
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