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强化离岛管理措施 中日关系改善遥遥无期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5 版)

    即将于7月21日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临近,日本各大媒体近日进行的最终选情调查显示,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将赢得选举胜利,从而爬出束缚其政策推行的“扭曲国会”泥潭。

    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冲绳县石垣岛与宫古岛拉票,视察了承担钓鱼岛警备工作的石垣海上保安部和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分屯基地。安倍对保安部职员称:“我决心坚决保卫我国的领土、领海和领空。”他还在街头演讲中强调:“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都是日本固有领土,我从未想过要退让一步。”

    石垣岛距离中国钓鱼岛170公里,宫古岛位于冲绳本岛和石垣岛之间,离钓鱼岛约有160公里。宫古岛与冲绳本岛之间的海域是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据悉,自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以来,在任首相对石垣岛的访问还是第一次。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说,安倍此举显示出日本政府竭尽全力加强离岛防卫的姿态,目的是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实现长期执政。

    “购岛”事件后日本逐步加强海洋防卫力量

    7月15日,安倍在今年的日本海洋日致辞中说:“要转变思维,从一个受海洋守护之国转变为一个守护海洋之国。”早在2007年,安倍在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推动通过了《海洋基本法》。从2008年开始,日本每隔5年推出一次海洋基本计划,计划中除了传统海洋战略中注重的海洋开发外,对海洋安全的关注也开始逐步加强。

    特别是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公务船只开始在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使日本大受刺激。2013年版《日本防卫白皮书》称:“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中国公务船只共进入钓鱼岛海域41次以上。1月份中国海军舰艇还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队照射了火控雷达,是招致不测事态发生的危险行动。”对此,中国国防部与外交部当即给予批驳。

    近期,日本政府采取了一些加强海洋安保的措施。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防卫省设想了他国进攻离岛的情况,开始讨论创建“离岛夺还部队”。防卫省认为现行部队威慑力不足,决定加强力量,并争取写入政府年内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

    防卫省6月11日在自民党会议中透露了上述构想,作为离岛防卫问题的强化措施之一。为了能让自卫队在突发事态发生时灵活向离岛展开行动,构想内容中还包括有效利用民间船舶及飞机。

    自卫队驻扎在长崎县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负责离岛防卫,防卫省计划在2013年度将该联队增员至680人,但由于仅有3艘自卫队的大型运输舰,2013年度预算中加入了6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70万元)调查费,以研究与民间企业的合作事宜。

    6月20日,日本冲绳县与那国岛町议会正式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将町政府所有的21万平方米的土地出租给日本防卫厅,以建设陆上自卫队基地,年租金为1500万日元(约合100万元人民币)。与那国岛是日本最西端的岛屿,临近中国台湾岛,也是距离钓鱼岛最近的一个有人岛,两岛相聚仅150公里。目前,与那国岛有一个小型机场,可以部署战斗机,从这里起飞大约6分钟就可以抵达钓鱼岛。有分析称,这一基地的建设,对于日本政府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读卖新闻》15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确立了离岛安全保卫的方针,将设立由财务省、法务省、海上保安厅等组成的联络会议,对400多个作为领海基点的离岛进行调查,弄清岛名及拥有者,并将那些无主岛屿收归国有,以强化对海洋资源的管理和加强安全保障。该调查将于明年内完成。

    此外,日本《读卖新闻》还报道称,安倍将于8月1日任命冲绳当地官员佐藤雄二担任海上保安厅长官。佐藤曾历任巡视船通讯官、海上保安本部警备救援部长等职务,有丰富的海上保安工作经验。而此前海上保安厅长官这一职位通常由日本国土交通省的官员占据。据悉,此次选拔工作在一线的人员担任要职,也是因为得到了安倍的授意。

    王晓峰说,钓鱼岛“国有化”事件,成为日本决意加强海洋权益的转折点。除了钓鱼岛这样的具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外,在日本调查领海基点岛屿的过程中,有关国家还需要注意的是,类似于冲之鸟礁这样的礁石,本来不是岛,日本却要说成岛,目的是为了无限扩大其专属经济区。按照日本《读卖新闻》单方面的说法,日本有超过6000座岛屿,所辖领海及专属经济区44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38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12倍。

    日本政权强硬姿态持续 中日关系改善遥遥无期

    王晓峰说,目前安倍所做的一切举动,都是为了保障他的第一目标的实现——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强硬,有利于争取右翼保守力量的支持,国民和在野党也不会提出反对意见,因此是争取选民最好的宣传素材。

    赢得参议院大选后,执政党将爬出束缚其政策推行的“扭曲国会”泥潭。王晓峰分析说,安倍政权今后将继续在搞活国内经济、加强日美同盟、修复对华关系上开展工作。但在钓鱼岛等关乎海洋权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只会更加强硬,不会出现软化。无论是安倍在任期间,还是后任首相上台后,在任何国家,打主权、领土牌都是执政党得分的招数。中国也一样不会后退半步。因此,可以说,现在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时机还不成熟。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分享到:
北京市定制公交是否挤占公共资源
云南普洱市试点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
日本强化离岛管理措施 中日关系改善遥遥无期
反对因斯诺登事件抵制索契冬奥会
第二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即将开幕
朝鲜要求巴拿马释放其被扣船只和船员
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