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赢得高考的衡水中学能否赢得人生

王传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2 版)

    在河北,衡水中学没有对手。2012年,北大、清华在衡中共录取96名考生,占这两所大学在河北省录取总人数的86%。这一年,衡中还有20名考生被香港各大名校录取,21名考生被国外大学录取。总分600分以上的有2109人,本科一批上线率达87.8%。2013年,衡中包揽了河北省文理状元以及文科前10名,6人进入省理科前10名,本科一批上线率达86.9%。(《人民日报》7月18日)

    毫无疑问,这样的光荣榜令人惊讶,即便放眼全国,能够垄断如此之多优质生源的学校,也不多见吧。因为超高的一本上线率以及“地球人无法超越”的高考成绩,衡水中学被称为“大学生加工厂”。

    衡水中学,已经不只是一所学校,而是一种模式。笔者2006年参加工作,成为本地一名高中教师。也就是在那一年,我们的校领导考察了衡水中学。之后,笔者所在的中学也像其他高中一样,学习起了衡水中学的管理模式:军事化、封闭式管理、超严的班级管理和考核制度……从学校里的每一名学生,到任课老师,再到班主任、级部主任和校长,都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这时候我们发现,身边的许多中学都在实行这样的管理。衡水中学,已经成了北方许多高中学校的标杆。

    我对于衡水中学的教学管理模式,有着复杂的感受。首先,有发自心底的钦佩——一所学校怎么可以取得如此之牛的成绩呢?超高的一本上线率预示着只要是进了衡水中学,便等于踏入了一本院校。

    除了钦佩,也有对在校学生及教师的同情:学生们生活在三点一线式的环境之中,除了宿舍、餐厅和教室,他们的青春年华与年少轻狂,都消耗在了整理内务和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之中了。而这所学校的老师,也全心全意投入高考之中,很少有朋友圈,甚至连搂孩子睡觉的时间也屈指可数。

    我很忧虑,这样的超级中学的存在,会不会进一步恶化教育环境,加剧高考的应试化程度?但是,存在即合理。衡水中学模式的出现并非偶然。当下社会公平十分堪忧,如果拼不成爹,便只能拼高考——在很多人看来,对待高考必须像对待战争一样,所谓军事化管理也就顺理成章了。换言之,是当下的社会不公加剧了公众对于高考公平的心理渴望,白岩松的那句“没有高考,你们拼得过富二代吗”并非没有道理。而在高考战场的大比拼中,高考“成绩斐然”的衡水中学,也就成了众多中学学习的榜样。

    衡水中学,无疑是应试教育时代里最成功的学校之一。而由于被高考的分数和成绩绑架,这所著名的学校,也不可避免的背负上了“应试教育”的恶名。

分享到:
哈佛的“最后一课”
争议汉字繁简,不如关注文明传承
在哪个城市的夜空还能看到萤火虫
手机里到底存多少“关系”才能免于焦虑
要给学校开展体育活动上“保险”
赢得高考的衡水中学能否赢得人生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