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谁更可能掩饰罗曼史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11 版)

    忠诚总被视为爱情的稳定剂,不过,浪漫关系中的双方往往忍不住去打听对方过去的罗曼史,尤其是性经历。面对这种令人尴尬的问题,你会坦诚相告吗?根据一项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性别期待研究,你多半会编个谎话——事实上,你们双方都是如此。

    在一项近期发表于《性别角色》期刊的研究报告中,心理学教授泰瑞·费舍尔对293名高校学生的个人性行为史进行了调查,并同时考察了他们与性别角色相关的其他活动。这些学生被试大部分为白人,平均年龄为18岁,且均为异性恋者。结果发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倾向于谎报自己的性经历,不一样的只是说谎的方式。

    实验中,研究者首先要求被试填写一份匿名问卷。此时,男性学生报告的初次性经历年龄比女性学生更小,接触过的性伴侣则更多。不过,当研究者将他们与一台假测谎仪连接起来后,过半的女性被试报告的性伴侣数量则超过了男性。

    对此,费舍尔教授评价道:“女性被试在‘测谎’时报告的性伴侣人数显著高于男性被试,这与之前问卷调查的结果截然相反。”在没被连接到假测谎仪上时,男生倾向于多报一名性伴侣,而女生则往往少报一名。

    这种应用假测谎仪的实验被称为“假渠道技术”,通常,被试为了不被仪器查出作假,会给出比问卷测验更加真实可靠的回答。

    致力于性与性别角色研究的费舍尔教授指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不太会在做饭、抚摸小猫、更换轮胎、飙车或着装中性化等其他与性别相关的事件上作出前后不一的回答。换言之,只要不涉及性行为,男女两性似乎都不会有所顾虑。一旦牵扯到性行为,他们便都会倾向于作出符合性别成见的回答。

    费舍尔认为,这样的结果恐怕要给那些通过问卷等自陈式方法研究性主题的科学家提个醒了:相比其他行为,人们可能存在更大的动机来掩饰自己与性别规范不符的性行为。

    此项研究的结论印证了费舍尔2003年的另一项实验,不过在当时,被连接到仿真测谎仪上的女性被试平均报告的性伴侣人数与男性被试持平。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为什么10年后的女性报告了更多的性伴侣。正如费舍尔所说:“这样的研究总是很难分清:究竟是她们实际的性经历增加了,还是承认性经历的意愿增强了。”

分享到:
上游不作为 下游怎么办
你不能躲进借口里
谁更可能掩饰罗曼史
给心松绑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