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阅读疗法

给心松绑

陆晓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11 版)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听着各种各样的“教导”长大的,什么认真啊,努力啊,懂得感恩啊,不要浪费时间啊,等等。也许当时我们对这些说教相当反感,但耳濡目染,我们不知不觉就会把这些未经消化的东西内化为一种价值观,成为衡量自己和他人的一把尺子。有些时候,这把尺子还会变软,变成一条条有力却无形的绳索,牢牢地束缚着我们。

    想想看,一个因为认真而常常得到表扬的孩子,长大了真的变成一个很认真的人。这样的人,看上去比较一本正经,是不是也让人很有距离感?认真的人,通常会追求完美,浪费很多精力在细节上,是不是也容易丧失创造力?认真的人,喜欢盯着事情的结果,是不是也失去了很多过程中的乐趣?认真的人,还会把玩笑当真,是不是挺让人扫兴?

    所以,看到河合隼雄先生说,“认真的人所居住的世界是十分狭窄的,他们就在那个小世界中认真着,没有余暇打开心门”,我忍不住笑了,庆幸自己早就学会不那么认真,因此,可以更轻松地与人交往、享受工作和生活。

    有点颠覆吧?

    一篇篇读着河合的《心的处方笺》,我脑子里冒出了这样一个意象:一位魔术师被五花大绑扔到水箱里,但不一会儿就神奇地摆脱了束缚,成功逃生。

    河合隼雄就是一个教人从束缚中脱身的魔术师,他的拿手好戏就是解构掉那些看似无比正确的僵化观念,让人不再被无形的绳索束缚住,让心灵拥有自由的空间。这样的自由空间,不仅会让人变得快乐,也会孕育出神奇的创意,解决掉生活的难题。

    “认真”其实并不错,但我们从小受的教育,让我们习惯于“唯一”,不是对就是错,不是黑就是白,不是二选一,就是三选一、四选一,不能再看到其他的角度,不允许有其他的可能性。对来自社会文化的许多规条、理念,不管是成文的,还是不成文的,质疑大都不会受到鼓励,相反却会遭到打压。想想看,如果一个孩子说不想上学,人们会怎样对待他?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人的心灵特别容易变得僵硬。

    僵硬,其实是一种心灵没弹性、不自由的状态。这种状态把人真正的需求压迫得太深了,所以会积累许多焦虑、沮丧和抑郁。

    河合先生的松绑术,正是从让人们看到事情的不同面向开始的。比如抱怨,一个多么糟糕的行为,似乎解决不了问题,却让人感到讨厌,所以有人专门写了《不抱怨的世界》,教导人们不要抱怨。河合先生却认为,“抱怨的时候是最好的时候”,因为那时人正充满干劲希望能活得更好,喋喋不休地抱怨,也是人们保持安定的一种方法,“如果闭上嘴不抱怨,到最后就会发展到想要破坏什么的程度”。

    再拿最糟糕的“想要自杀”来说吧,通常人们听到这样的话都会吓坏了,于是千方百计去阻止自杀。但是河合却说,这也可能“阻止了这个人好不容易才出现的‘死而后生’的机会”——如果人们可以和想要自杀者讨论那个痛苦的话题,在诉说中,当事人会发现一些过去未曾发现的事情,“渐渐地从抑郁症中抽身而出了”。河合会在当事人好转后问他们:“你以前总说想死想死的,到底你的哪部分死掉了呢?”有些人会回答:“是僵硬、顽固的那部分自己死掉了,而自己也开始变得更有弹性了。”

    河合隼雄是那种很少有的,能把深刻的心理机制,结合生活实际讲得通俗易懂的人。这也许得益于他从小的生活丰富多彩,能从不同的事物中吸取精神的养分,活得自在自然吧。我尤其喜欢《心的处方笺》中的小故事,比如那个熄掉了灯才看到海岸线上的光,安全回到陆地的故事——很多时候,停下来,什么都不说,不急着解决问题,我们才能听到自己的心声、他人的心声,才能找到方向吧。

    《心的处方笺》

    (日) 河合隼雄著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分享到:
上游不作为 下游怎么办
你不能躲进借口里
谁更可能掩饰罗曼史
给心松绑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