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毅:从不把挫折当回事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06 版)

    20多年前,一个阴差阳错,张毅进入了法律行业,这个原本并不熟悉,也不怎么感兴趣的行业却成为他愿意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那时,张毅希望考国际贸易专业,甚至还因此放弃了保送复旦大学新闻系的机会。在上世纪90年代初,懵懂的他觉得经济或贸易类行业会给他大展拳脚的平台。但高考时张毅的成绩特别好,惜才的老师把他招进了法律系。

    刚进大学时,他对法律专业还没什么概念,但随着课程的开始,他逐渐领悟到法律之于人、之于社会的意义,那些成功的法律案例让他觉得法律真是一个“奇妙的专业”。

    1995年,张毅被分配到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担任法律顾问,这份被很多人艳羡、工作轻松待遇又好的稳定工作他只做了一年,便与之“bye bye”了。

    “我学了法律,更想去市场中去实践历练。”于是张毅加入了金杜律师事务所。

    在金杜,这个年轻的资历尚浅的后生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实践。“我几乎每年都会在所里待到大年三十下午才会回家。”张毅说。

    凭着这样的努力,他开始在各个案子中崭露头角。最引人注目的是1998年张毅负责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与美国安泰保险公司成立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保险企业提供全程法律服务。

    面对保险法、合资法的冲突等技术性难题,张毅下了很大的功夫去钻研各种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双方企业的具体情况,分析如何在谈判中为中方企业争取有利地位。

    这种态度赢得了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认可,以至于企业负责人笑称已经把张毅当作自己法律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来使用。

    在那个案子中,面对50多岁经验老道的外方律师,张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之周旋了几十个回合,最终取得谈判的成功。而张毅起草的合资文本被保监会视为模本。

    1999年,张毅被破格提拔为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主任,成为金杜当时最年轻的主任。

    执业多年,张毅留下了诸多让人铭记的案例:第一个中国电信合资项目,第一个中国公用事业管网开放合资项目,深圳市公交、水务集团通过国际招标形式出让国有股权项目……

    张毅从不把困难或者挫折当回事,因为他觉得在困难的环境中人成长得会更快。

    2008年,当大多数事务所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业务量下滑的时候,张毅带着同事提前布局,积极转型,从非诉讼领域转为诉讼领域,抓住可长期合作的领域等,结果那一年,金杜上海分所成为上海市第一家年创收超过两亿元的律师事务所。

    如今,作为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理委员会成员,全球管理管委会成员,张毅正在编织着自己的新梦想,“搭建国际法律服务平台,让中国法适用于重大国际交易,为中国企业国际发展保驾护航。”

    微寄语

    认准自己的目标,戒骄娇二气,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有收获。

分享到:
患者托付生命 医生要有真爱
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落幕
百年地博讲坛开幕
中航获50架新舟60订单
张毅:从不把挫折当回事
祁文举:平淡也是一种精彩
齐齐哈尔:463家单位“消防体检”
江苏铜山:加强网格化管理末端布控
黑龙江绥化:千名志愿者进社区查火患
习近平就当兵蹲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