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祁文举:平淡也是一种精彩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06 版)

    只身一人来到北京时,祁文举在这座偌大的城市里举目无亲。

    1996年,祁文举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在国企工作没多久,他就决定到北京来闯一闯。

    法律专业出身的祁文举在一家律师事务所找到一份薪水微薄的工作,租住在城市边缘的民房里。“当时的确吃了很多苦,也一度非常彷徨,压力很大。”祁文举说,“不是没想过回黑龙江去。但是又觉得既然来了,不能一事无成就离开。”

    考虑再三,祁文举决定咬牙坚持。为了更好地发展,2001年,他考入中国政法大学读研。

    研究生毕业时,祁文举又来到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在企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和自主创业两种选择前,他放弃了安定,选择了挑战。

    祁文举和几个朋友合伙,借钱创办了只有四五名员工的律师事务所。当时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无法融入主流业务。“我们只能不断研究业务特点、市场来源,主动去接近它,搞清楚其中的脉络,做好战略规划,一步步去执行。”

    脉络理清后,需要搭建人脉。因为读研前曾经工作过几年,祁文举积累了一些人脉和经验,成为他创业的一大优势。但即便如此,创业的过程仍然充满艰辛。“经常碰壁,经常失败。但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努力。”

    经过两三年的困难时期,祁文举的事业渐渐步入正轨。然而他并未放松自己。“人的一生不管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都需要勤奋努力。”

    祁文举擅长民商事诉讼业务。在工作的过程中,帮助客户解决困难、实现共赢的过程让他感觉非常快乐。“我就是个平凡的律师,没有做过什么值得载入史册的事。”祁文举笑道,“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我只是把这些平凡的事情处理好。”

    在祁文举的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诱惑,但他从不为之所动。“也许做一些偏离法律的事情能让我获得更多佣金回报,但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和隐患。”祁文举说,“一来作为律师,我们对法律怀有更强的敬畏之心,二来我自己的价值观也是宁愿平淡,也要永远享受自由的生活。”

    如今,作为北京市沃尔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祁文举非常热爱自己的行业,也享受现在的生活。但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勤奋的状态。“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时候也许已经过去了。但人生还很长,只有永远的勤奋,才能活得更从容。”

    微寄语

    年轻人要先生存,然后把知识转化成能力。有了能力就有更多可以选择的人生方向。

分享到:
患者托付生命 医生要有真爱
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落幕
百年地博讲坛开幕
中航获50架新舟60订单
张毅:从不把挫折当回事
祁文举:平淡也是一种精彩
齐齐哈尔:463家单位“消防体检”
江苏铜山:加强网格化管理末端布控
黑龙江绥化:千名志愿者进社区查火患
习近平就当兵蹲连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