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富豪炫富式征婚是丑陋的封建化闹剧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01 版)

    在这个多元、开放、自由的时代,可能已经没有人反对征婚了,这从征婚的日常化和电视台相亲节目的火爆可以看出。宽容的人们接受了征婚,却对其中一类征婚无比反感,每每看到这类征婚,就像吃了苍蝇一样感到反胃,那就是一些暴发的富豪炫富式的征婚。

    光看这些报道的标题就知道这类征婚是多么恶心:百亿富豪征婚只要处女,广州佳丽角逐见面机会;富豪征婚引5万女生报名,入场号脉量三围处女鉴定;全球私人甄选佳丽,身家5000万元以上,海选“纯洁之身”——高调的炫富,欲望的霸道展示,对女性的消费式侮辱,将本来很正常的征婚变成一场丑陋的闹剧,看到这些标题,你会感觉仿佛不是置身于现代社会,而是与一些脑子里充满了封建男权思维、以为有了钱就可以嚣张地把玩一切、毫无羞耻地用金钱去亵玩情感的为富不仁者生活在封建时代。

    人人有权征婚,富人也是人,当然应该享有这一权利。但人们反感的不是富人征婚,而是反对其用金钱扭曲社会婚姻文化的土大款作风。这类征婚广告或活动,往往都有这些元素:强调富人是多么有钱,征婚的场所是多么高档奢华,对女性的要求是多么高,尤其会强调是处女、形象好、性格贤淑等,而且会突出那种“佳丽排队由富豪选择”的选秀场景。这类富豪大概是帝王戏看多了,有了点钱,就把自己想象成了封建社会“后宫佳丽三千,排队争求宠幸”的帝王。

    这样做违法吗?不违法。而且也会有人在道德上为这种征婚丑剧辩护,说这是富人的自由,那些排队接受富豪选择的美女也是自愿的,并没有人强迫,你有本事的话,也可以用金钱让美女围着你。

    但事实上,这种辩护是站不住脚的。炫富式征婚,貌似双方自由,却忽视了公众感觉和公共秩序。这种征婚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而会对社会文化和公序良俗产生破坏性影响,扭曲社会价值观,撕裂社会情感。

    社会的一大进步在于,在婚姻上破除了男权,破除了封建传统中种种外在的强制性因素,而让婚姻变成两个人平等的选择与结合。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这是两个人平等自由的结合。而显然,富豪炫富式的征婚,是对社会进步的一次反动,是婚姻文化上的一次再封建化。平等吗?没有平等,你用成堆的金钱作为炫耀的资本,男女之间就没有了平等,征婚就失去了平衡。男性以金钱为资本为女性设置了种种带着区隔性、玩弄性的条件,试问平等在哪里?女性可以对征婚的富豪提这样的要求吗?自由吗?当把巨大的身家摆在征婚的前面,也就没有了婚姻的自由。

    我一点儿不反感那些排着队前去接受富豪选择的女性,不愿贬称她们为“拜金女”,她们也是被强势的男权和霸道的金钱所欺诈和诱惑,长长的队伍中等待富豪选择的她们其实是“金元诱婚”的受害者。

    这不是征婚,而是一场公开的玩弄,是自以为金钱可以买通和亵玩一切的劣币对自由、平等婚姻的玷污和侵犯。甚至可以说,这种征婚是一种暴力,更是一种病毒,它会在有形无形中对正常的社会婚姻文化产生冲击。

    这种征婚危害多多,误导了年轻人对婚姻的态度,助长着无节制的拜金欲望,也撕裂着社会的情感。在贫富差距成为社会问题的语境中,这种在财富上的张扬姿态,只会强化本就激昂的仇富情绪,使“为富不仁”多了一个注解,让富人多了一个被仇视的理由。中国的一些富人,有了钱之后不是想着在精神和形象上提升自己,富而思淫欲,试图通过在对女性的占有上来证明什么。这些人或抛弃一起创业的结发妻而交新欢,或以这类征婚寻求财富快感,或以放浪的私生活寻找“有钱人”的感觉,这是精神空虚的体现,更是缺德的表现,至多只能叫土大款吧。

分享到:
要求迅速组织力量 全力抗震救灾
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习近平就当兵蹲连作出重要指示
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五十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
团中央召开全团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动员大会
团中央全国青联下拨100万元支持甘肃灾区抗震救灾
富豪炫富式征婚是丑陋的封建化闹剧
定西地震现场直击
休戚与共 心手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