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东一公办中学被指顶风“换脸”补课

本报记者 邢婷 实习生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03 版)

    近日,本报记者收到一份来自家长的举报,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的山东桓台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桓台一中”)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补课,并将补课课堂搬到相邻的民办学校桓台中学(全称为桓台少海培训学校)。

    严禁普通中小学假期向学生授课,早在2008年,山东省对此已有明文规定。当年,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出台40条规定,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以“铁腕手段”规范办学行为,假期补课被全面禁止,原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曾将此称为“还教育之本来,不搞花样”。

    从今年1月1日起,山东省又实施了《山东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严禁普通中小学在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安排授课,或者未按照规定安排师生作息时间和寒暑假期、法定节假日,违规者将给予相应处罚。

    如此严厉的明文禁令一出再出,为何依然刹不住假期补课之风?近日,本报记者前往桓台进行实地调查。

    学生证实公办学校老师参与补课

    7月25日上午11时半左右,正值桓台中学暑期辅导班放学时段。本报记者先后随机询问在桓台中学南门和桓台一中东侧门走出校门的学生。“给我们上课的有桓台一中的老师,也有外地老师。”多位学生告诉本报记者。据了解,这些学生是桓台一中和周边高中9月即将升入高二和高三的高中生。在暑假辅导班里,他们被称为“新高二”和“新高三”。

    公办学校桓台一中与桓台中学仅一墙之隔。据桓台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成臣向本报记者介绍,桓台中学成立于2002年,2008年成为专门招收复读生的民办学校。2012年,桓台中学已完全与桓台一中剥离。

    成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该校举办的暑期辅导班共17个班,分7月18日~8月1日和8月5日~8月19日两期教学,每期700多名学生。

    据投诉家长称,7月初,曾有学生家长将桓台一中组织暑期辅导班的情况反映到了淄博市纪委和市教育局。但“我们根据投诉曾实地调查,未发现参加补课的学生。”淄博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志强对本报记者说。

    7月11日,家长们收到一则内容为辅导班停办的校讯通,其中写道:“通知:因最近雷雨连绵,学校电路及电器设备损毁严重。经研究决定暑期辅导班停办,由此给各位家长、学生造成的诸多不便深表歉意”。  

    但事实上,辅导班并未停办,很快,家长们又被通知暑期辅导班7月18日开课。在校讯通中,家长们得到的解释是“经抢修,学校线路已逐渐修复,经学校董事会研究,定于7月18日暑假第一期辅导班正式开学”,并且,为了表示对“线路故障”耽误开课的歉意,“对参与辅导的同学减免资料费”。 

    7月25日中午,记者在桓台中学校园走访发现,在桓台中学唯一的教学楼内,一至二层的教室里摆满课桌,一间教室少则40余人,多则60余人。在略显陈旧的教学楼里,每间教室里都配有两台崭新的空调,成臣说,这是不久前专门为这次暑假辅导班安装的。

    记者注意到,在辅导班教室外的墙上贴有班内学生姓名和课程表。在新高三文科B2班的名单上一共有42名学生,还有三名学生姓名后面写着“已走”。

    据多名参加辅导班的学生证实,他们所在班级都有三四名退课的学生,退课原因是“不满辅导班更换老师”。 开课时,学生们发现来了一批外地的老师,“听口音是潍坊的”,这些老师用方言讲课,“效果并不好”。

    7月26日上午,接到本报记者反映的线索后,为核实情况,淄博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志强陪同本报记者前往桓台中学,随机抽取正在上课的三个辅导班学生进行调查,其中一个高二班级,两个高三班级。张志强要求被抽查班级学生在空白纸张上匿名写下所在学校、年级、通过何种途径来到辅导班、学费、授课老师是否认识等情况。

    此次现场抽查共142份问卷,本报记者经统计发现,有62份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问卷对通过何种途径来到辅导班的答案是“老师推荐”,其中有两份写有“强制”二字,还有一份这样写:“老师说原则上必须参加,不参加的向老师打电话”。有几份问卷答案证实桓台一中老师确实参与授课。

    桓台一中回应并未介入

    这并非桓台中学首次举办暑期辅导班。2012年暑假,桓台中学曾举办过一期。成臣表示,为了吸引生源,还特意给每间教室安装两台空调。

    成臣没有讳言开办辅导班的直接目的是盈利。

    他向本报记者解释,桓台中学建立资金来自两方面:万鑫集团出资400万元;加上教育系统部分职工每人两万元共计600万元,两项合计1000万元。学校每年开支在200万元左右,包括给万鑫集团和老师的返红、租用楼子村130亩地的租金和本校职工工资。成臣说,2012年至2013年共招收复读生400人,每人收费5000元,收入基本与开支相抵。如今招生形势日益严峻,今年400人的名额目前报名仅有50人,为维持收支平衡,特地开办了暑期辅导班。

    但成臣否认授课老师来自桓台一中,当本报记者透露暗访学生内容后,他随即改口,称有一名外地授课老师突然晕倒,所以请一位桓台一中老师临时帮忙代了几节课,对此报酬仅是“请吃顿饭”。而据成臣介绍,暑期辅导班老师每个课时报酬为120元~150元,给一期辅导班授课的工资是五六千元到一万元左右。

    至于外聘老师来自哪类学校,成臣表示,办好辅导班需要“相当水平”的师资才能保证质量,在本报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成臣承认,这些外聘老师确实有部分来自外地公办学校。

    来自参加辅导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是通过校讯通这一途径得知辅导班相关信息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成臣起初表示,这一校讯通是他找几个年轻老师发的。记者向在场的一位桓台中学本校年轻老师求证,遭到对方否认。成臣后又改口是自己亲自找网络公司发的,并表示,自己是从桓台一中拿到相关学生和家长信息的。他同时承认,桓台中学没有校讯通。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桓台一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逯志平否认以本校名义组织暑期辅导班,对于调查问卷反映的有一中老师参与辅导班授课的情况,逯志平表示,如果有一中老师,也应该是刚退休的老师,或者是个人行为,但他特意声明,学校开会时曾对老师们反复强调、严格要求,如果真有,他们一定会按照相关考核办法严肃处理。

    逯志平说,七月初,得知有关投诉情况后,学校还专门通过校讯通给家长和学生发信息,强调不允许接受老师推荐参加假期辅导。而对于很多桓台一中学生在桓台中学参加暑期辅导班,逯志平的解释是“在全县有很多辅导班,这个辅导班是最正规的,家长很认同”。

    关于校讯通的使用,逯志平则坦言学校的校讯通保密性不好,普通老师都可以发。

    因补课年初已被处罚过一次

    经淄博市教育局证实,2013年寒假期间,桓台一中已有过一次违规办学行为。

    据淄博市教育局提供的一份名为《关于对桓台一中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校学习违规行为处理情况的报告》的文件显示:2013年2月份,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接到电话举报,桓台一中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校学习。

    张志强向本报记者介绍,当时确实发现一部分学生在桓台一中的实验室里进行补课。该校承认,“2月17日开始为学生开放学校场馆教室,学生可以自愿到校自主学习,但在组织形式上,存在组织动员学生到校学习的违规行为”。

    经淄博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给予桓台一中全市通报批评,取消2013年学校参与各级评优树优资格,给予校长何向东全市通报批评,并责成桓台县教体局通知学校做出深刻检查和整改。

    而对于此次桓台一中被指出现违规办学现象,张志强表示,暂时未接到相关方面投诉。“目前,我们所关心的是:桓台一中有没有参与这件事情;其次,如果学校没有参与,有老师参与的话,是哪部分老师参与。”他表示,此次桓台一中违规办学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具体处理意见需要经市教育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再做决定。

    “我们一直以来的态度是对相关问题绝不遮掩,把盖子打开。”他同时表示,欢迎家长和媒体的监督。

    7月26日下午18时左右,本报记者再次致电淄博市教育局询问调查结果,张志强称,目前,桓台县教体局已展开初步调查,关于校讯通究竟由谁发出以及被调查学生证实“老师推荐”一事,“那边说不清楚”。截至目前,本报记者没有得到更多官方调查结果。

    相关文章:

    升学焦虑不止补课风潮难刹

分享到:
山东一公办中学被指顶风“换脸”补课
升学焦虑不止
补课风潮难刹
亲手做实验 发现化学之美
党政一把手带头不递“条子”就好办
两岸三地中小学生现场Pk仿生机器人
第二届两岸四地学生领袖研习营开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