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官德引导民德 官风影响民风

孔子故里再造“道德高地”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2 版)

    在山东曲阜已生活了14年的宋娟,虽然把这里当成了“家”,但这个东北人却对这个“家”毫不客气,看见不满意的地方,依然要快言快语地“嚷出来”。

    这个喜欢挑刺儿的人,却赢得曲阜市市委书记李长胜的赏识。每次召开网民座谈会,李长胜都鼓励宋娟发言“挑刺儿”,“我就喜欢听你发表意见”。

    “我觉得,曲阜的领导特别在乎民意,很注意听取老百姓的声音。”爽直的宋娟说,“正因为领导把老百姓的话、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真正为百姓考虑,大家才服他们。”

    2500多年前,孔子说,执政者要“为政以德”。只有把道德原则贯彻到政治生活中去,才能从根本上管理好国家和社会。今天,在孔子故里曲阜市,后人正在践行这位先贤的论述,并以官德引导民德、官风影响民风,官民联动,共同塑造当下转型社会的“道德高地”。

    执政要有道德感

    “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的活动,从去年8月至今,已在曲阜市开展了整整一年。如同从孔子语录中精心选择出“彬彬有礼”这一温润概念,曲阜人经历的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改变,而非一场强加的“运动”。

    这意味着,“道德”首先来源于内心感知,而非外在要求。

    对曲阜市后苗营村村民胡贵莲来说,体检是城里人的事,以前想都没想过。今年春节后,她“一分钱没花”,做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体检。

    今年2月,曲阜市出台《关于全民免费健康查体的实施意见》,凡具有曲阜户籍的城乡居民和来曲阜投资的企业家及法人代表,均可到辖区的医疗机构进行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64万曲阜人从中受益,市财政为此每年列支1500万元作为查体专项经费。

    2011年开始,为大力改造农村社区面貌,曲阜市实施村村通公路、户户通硬化(路面)工程,把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

    曲阜市市长杨凤东坚信一点:政府就应该把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工程。曲阜市在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三公”经费同比压缩20%,挤出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为老百姓办实事。为此,在一年半时间里,曲阜修了2248公里乡村公路,仅此一项市财政投入6.2亿元,几乎花掉年度财政收入的一半。

    同时,这座小城相继实施了困难家庭重大疾病全报销、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学生营养餐、全民创业等惠民工程,全力破解群众看病难、就业难等问题。

    在外界看来,这种“撒胡椒面”的做法多少有些不明智——花同样的钱,打造一个亮点“示范村”,岂不更显眼、更容易出“政绩”?

    但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并不这么看。执政一方,他更看重群众得到实惠,社会实现更均等的福利。

    “这和全民免费体检一样,虽然钱花在了别人不容易看见的地方,但我们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只要百姓满意,就值得我们投入。”这位大学教师出身的地方主官认为,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执政方式,身为孔子故里的领导干部,执政一定要有道德感,要有“百姓至上、民生为先”的情怀。

    2013年的曲阜市人大、政协会议上,500多名群众代表被请来列席会议并参与各代表团的讨论。他们大多是来自卫生、交通等行业的一线职工,还有部分自由职业者、个体户以及网友代表。

    两会召开前,曲阜就在全市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征集活动,一改过去“民生10件事”由政府部门决策的老路子,转由群众发牢骚、谈问题。

    此次征集活动共向2092名群众进行了电话访问,发放调查问卷764份,梳理出群众反映最集中的教育、就业等方面的32件最不满意事项,并从中选出“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作为政府2013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在征集过程中,企业职工代表张超抱怨“公交车线路少”。现在,他的“牢骚”不仅被纳入2013年需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范畴,曲阜市还决定实现“村村通公交”。

    这让张超备感振奋:“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自己的意见能够被市里重视采纳,我感到非常高兴。”

    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信访局多了31位“第一局长”,市委常委会开到田间地头……一系列便民举措的背后,离不开“为政以德”的情怀。外界观察者注意到,这样的执政理念有效地化解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戾气”,形成一座城市彬彬有礼的道德根基与源头。

    “为民”官德赢民心

    “一个地方的发展,有三方面的重要因素:一是发展思路是否正确;二是改革创新精神是否旺盛;三是干部作风是否过硬。其中,核心就是干部作风。”上任伊始,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如是说。

    在干部作风构成要素中,“为民情怀”是一项重要内容。从政做官,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还是为了民众福祉,这直接决定了干部作风优良与否。

    曲阜干部的“为民情怀”在今年的一次大拆迁中得到检验。4月,为了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旅游项目,曲阜市启动城区最古老的“城中村”——古泮池片区拆迁工作。这一片区有572户居民,涉及3个社区,居住历史较长,形成了院中有院、户中有户的复杂局面,遗留问题较多。

    拆迁是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问题复杂的老城中村拆迁,更是难上加难。令人吃惊的是,不到两个月,这块“硬骨头”就被利利索索地啃下来,572户居民顺利搬离这片居住多年的老社区。

    谈及经验,古泮池片区建设工程指挥部拆迁组副组长颜凯表示,拆迁难就难在利益分配上,只要不是与民争利,而是切实为百姓着想,就一定能赢得他们的支持。

    拆迁工作贯彻了曲阜市委、市政府“百姓至上”的执政理念。拆迁的过程,变成了联系群众的过程,坚持人性化搬迁。拆迁的破题在于“让利于民”,在政策范围内,该给群众的利益必须给,可给可不给的利益坚决给,不和群众争利益,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

    这种切实为民的做法,赢得了群众认可,从而实现了令人称奇的拆迁速度。被拆迁居民葛程告诉记者,政府这么替拆迁户考虑,反过来,我们当然要支持国家建设,绝大部分人都满意地搬离了。

    曲阜这种饱含道德感的执政方式,外来户宋娟也看在了眼里。仔细观察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治理情况后,她作出这样的评价:碰到问题,曲阜政府部门不是相互推诿踢皮球,而是都在想“我能为这件事做什么”,大家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她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观察:小学生放学,家长一般骑三轮电瓶车堵在学校门口等孩子,这就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交警部门专门划出一片等待区,城建部门在等待区外修建了斜坡,方便电瓶车上下,城管、学校也各司其职,连小学生都主动劝家长进入等待区。由于各部门通力配合,拥堵问题迎刃而解。

    讲完这个故事,宋娟甩出浓重的东北腔:“这样的政府,老百姓干啥不拥护?”

    官民联动 爱诚孝仁

    在曲阜的领导班子看来,群众拥护的正是干部工作中表现出的官德、官风。官德引导民德,官风决定民风,曲阜市在抓好官德、官风建设同时,开始考虑民德与民风建设。

    《论语》有言:“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走访中,多名官员告诉记者,作为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曲阜可以承受经济发展缓慢的代价,但绝对承受不起道德水平滑坡的名声。

    上世纪80年代,一位中央领导人来曲阜考察,曾敦敦告诫:“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曲阜应该处处干干净净,人人彬彬有礼,曲阜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

    2012年8月起,曲阜在全市开展“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的活动,力图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和实践,在全市形成以“爱”为核心的社会风尚,以“诚”为核心的职业操守,以“孝”为核心的家庭美德,以“仁”为核心的个人品质。

    随后,600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在曲阜各地开花。当地还组建了2000人的专职或兼职教育培训队伍,印发培训教材10万册,发送到市民手中。

    曲阜市党政领导带头示范,191名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全部加入志愿者协会,每人每月要参加不少于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一年来,这种基于源头活水的道德建设成效逐步显现。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孔祥龙介绍说,由于靠近孔林景区,社区1800多人中有1300人靠旅游“吃饭”。过去,乱兜乱售、与游客发生争执的情况时有发生,开展“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以来,商户们不仅能诚信经营,而且还能主动制止一些不文明行为。

    大家有一个普遍共识:“曲阜是孔子的故乡,理应是‘道德高地’,不能因为个人的不当行为,影响整个曲阜的形象。”

    过去,农村时有儿女不孝的现象。现在,农村社区每个月都将儿女赡养老人的费用张榜公布,对未尽孝道的子女形成一种基于人伦的舆论压力。“农村人好面子,谁都不愿意被人在后面戳脊梁骨”,农村孝德情况为此大变样。

    “孔子讲‘不学礼无以立’,曲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理应成为全国礼仪的示范地。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我们希望以建设‘彬彬有礼道德城市’为载体,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入脑入心,打造曲阜的城市品牌。”李长胜表示,目前曲阜正探索建立道德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并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果的最终标准,真正建设一座大爱之城、诚信之城、孝德之城、仁德之城。

    14年前,宋娟因为旅游来到曲阜,被这里的文化氛围吸引,决定在此定居。现在,生活在这座“彬彬有礼的道德城市”中,她时常能收获感动。她不断向外地的朋友推荐这座小城:“真心希望我们身边多一些‘彬彬有礼’,我们的社会多一些祥和。”

分享到:
“存档”古民居 坚持二十载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座谈会举行
医疗界座谈学习黎介寿先进事迹
我国自主研发出可打印人体细胞的3D打印机
哈尔滨:二维码扫出遗址历史
黑龙江:大学生创业可减税可贷款
广东团组织帮2000留守儿童圆梦
甘南藏族自治州小学生航天夏令营开营
秦皇岛:举办暑期消防寻宝夏令营
龙岩:日查夜查相结合整治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