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夏中宁:枸杞之乡的市场突围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2 版)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一个因盛产枸杞而享誉中外的小县——中宁县。

    中宁县四面环山,光照充足,干旱少雨,蒸发强烈,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小气候为枸杞生长提供了最优越的自然环境。长期以来,“中宁枸杞”成为当地乃至宁夏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我们中宁人世代种植枸杞,枸杞是我们的宝。”73岁的中宁老人周金科一辈子都没离开过枸杞,年轻的时候种枸杞,后来卖枸杞,做枸杞深加工。如今,他创立的枸杞商贸公司业务扩展到国际市场,为世界各地供应优质枸杞及枸杞产品。

    在中宁,这些年像周金科这样,靠着枸杞发家致富的不在少数。“十几年前背个挎包贩枸杞的,现在开的都是好车。”中宁县枸杞管理办公室经营管理站站长井辉隶说。

    算上今年,中宁枸杞商会会员李辉做了十年的枸杞生意。他从农户手中购买枸杞,经过筛选粗加工后,向外出售中宁枸杞。可这几年,李辉却渐渐发现,中宁枸杞的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在中宁市场,有越来越多的杞商有着和李辉相似的感受。

    李辉说,中宁枸杞市场是全国枸杞的集散地,从各产区来的枸杞在中宁集中,再销往全国。前些年,中宁市场以本地枸杞为主导,基本上是一家独大。可近年来,青海、甘肃等省区的枸杞大量流入了中宁市场,“情况一下就不一样了”。

    原来,青海枸杞颗粒大,中宁枸杞颗粒小,市场更青睐颗粒大的枸杞。如此一来,中宁枸杞的竞争力下降很多,销售状况面临外省货的强烈冲击。“每年8月青海货一到,中宁枸杞就难卖了。”李辉说。

    较之青海枸杞,中宁枸杞虽然颗粒小些,但其含糖量低,不容易结块,易于长期保存,且中宁枸杞略有苦味,药性好,可配置药方;青海枸杞不但颗粒大,而且糖分也大,口感更甜,在高温下保存容易结块,不易长期保存。“各有千秋,就看客户的需求了。”周金科说,“这两年成本也越来越高。”李辉常年收购中宁枸杞,他发现,这些年中宁枸杞的种植成本也在不断提高。

    在中宁,枸杞种植以每家每户种植为主,中宁农民人均耕地一亩多,因此,各家的种植面积并不大。一到采摘时节,中宁农村需要大量采摘工。近年来,工人工钱在不断提高。

    李辉说:“去年每采摘一斤枸杞给工钱1.2元,今年给到1.5元还找不到人,没办法有时候1.8元都得花。”另外,枸杞需要的化肥量也比较大,化肥价格上涨也增加了成本。

    “有一大批杞农由于入不敷出,直接把枸杞树拔掉了。”日前,中宁县新堡镇新堡村农民叶为民正在为自己的枸杞卖不上好价钱而发愁,今年中宁雨水多,枸杞产量较往年下降了3成,叶为民只盼着“卖个好价钱,尽量少赔一点钱”。在这个家家种枸杞的村子里,许多人的境遇和叶为民差不多。这些年,每年都有一批杞农放弃种植枸杞。

    “青海、甘肃等产区地域宽广,枸杞大多是农场化经营,规模上去了,成本自然就下降了。”李辉说,在枸杞大量种植的青海格尔木,大量农场化作业,形成一定的种植规模,在人工、化肥以及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自然就降下来。

    “新品种发展速度慢,一家一户种植成本高,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诸如此类,发展到今天,中宁枸杞产业发展的问题确实亟待解决。”井辉隶说,对于中宁枸杞发展面临的问题,县上经过调研,已经掌握得比较清楚。

    尝到了枸杞产业的甜头,如今遇到新的发展瓶颈,中宁人也在不断探索。为了科学研判枸杞产业发展,中宁请来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和中科院西安分院的专家为中宁枸杞“把脉问诊”,对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两方面进行调研和论证。同时,中宁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扶持枸杞产业发展,推进枸杞良种繁育、科技研发、质量检测、市场交易、人才培养。

    “中宁枸杞要经历第二次跨越,就得尽快完成产业转型升级。”中宁县枸杞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宁枸杞产业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优化品种,面向市场,找准定位,树立品牌,才能完成这一跨越。

    本报宁夏中宁8月7日电

分享到:
“存档”古民居 坚持二十载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座谈会举行
医疗界座谈学习黎介寿先进事迹
我国自主研发出可打印人体细胞的3D打印机
哈尔滨:二维码扫出遗址历史
黑龙江:大学生创业可减税可贷款
广东团组织帮2000留守儿童圆梦
甘南藏族自治州小学生航天夏令营开营
秦皇岛:举办暑期消防寻宝夏令营
龙岩:日查夜查相结合整治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