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座谈会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2 版)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陈凤莉)今天,由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中央部门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主任汪鸿雁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未成年人权利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方面予以推进。其中,通过法治途径,推动包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内的我国未成年人法律体系的修改和完善,以应对社会结构调整、城乡流动加速、新媒体发展给未成年人工作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根本之策。当前最为迫切的,是对现行未成年人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发现问题,突出重点,集中予以解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涉及民事关系、儿童福利、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和职业培训、少年司法等许多领域,要在总结地方立法、部门立法经验,吸收法治发达国家先进成果的基础上,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未成年人法律体系。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系列活动的内容包括:收集整理国内外立法例和理论成果、开展调研、召开中央部门座谈会、制度创新事例征集、全国性主题征文等。主办单位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形成多项成果,包括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调研报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专家建议稿,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五年规划(2013~2017年)建议稿,《儿童福利法(条例)》专家建议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研究人才、论文和事例库等。特别是对目前我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状况,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层面进行尽可能全面、客观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向中央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改的建议稿。

分享到:
“存档”古民居 坚持二十载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座谈会举行
医疗界座谈学习黎介寿先进事迹
我国自主研发出可打印人体细胞的3D打印机
哈尔滨:二维码扫出遗址历史
黑龙江:大学生创业可减税可贷款
广东团组织帮2000留守儿童圆梦
甘南藏族自治州小学生航天夏令营开营
秦皇岛:举办暑期消防寻宝夏令营
龙岩:日查夜查相结合整治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