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月舆情表情

沉重七月悲剧相似

本报记者 王梦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8日   03 版)

    7月舆情事件,沉重与压抑挥之不去。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5.91亿,在这股举足轻重的“围观中国”力量里,中青舆情监测室调研发现,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和普通网民5个群体,关注点经常放在不同的地方,但面对“临武城管打死瓜农”和“湖南前企业家曾成杰被执行死刑”两件事时,叹息声是一致的。

    对7月舆情事件,受访的专家学者最关注的是“浙江萧山冤案改判”——从制度建设的路径,向司法公正求解。对这一事件,政府机关的响应,较为理性平实,“知错就改”令这个事件不喧哗,自有声。

    政府公务员最关注的是“大兴男子摔死女童”和“北京马连道超市伤人案”—— 关注公共空间的安全稳定,是执政者的本能,而政府在这两起事件里相对中性的位置,令他们不致时时紧绷神经。这是两段不该上演的悲剧,令人扼腕,也伴随着思考。有受访官员在备注中写道:“精神病肇事肇祸和无差别报复社会的犯罪,都使无辜者受害。我们该想想,怎么守住老百姓的心理安全底线?”

    7月的媒体人,关注点颇多。但中青舆情监测室注意到,“气功大师”王林身上集中的媒体人目光,相对更多。气功幻术引官员迷信、涉嫌非法行医和非法持有枪支、坐拥豪车豪宅、曝光后避走香港……这些名词无一不与王林相关。“‘王林大师’的顽强存在,既是他本人高超的营销手段所致,更是当代中国‘官本位’、迷恋名人以及信仰缺失的集中体现。”湖南媒体红网这样评论:“王林事件,是中国病灶的集中爆发”。

    7月,受访意见领袖的目光,多集中在“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获胜诉”之上,而且“边看边争”,颇不平静。唐慧胜了,有人叫好,有人形容2641元赔偿金是“胜得惨败”;而永州官方“维稳唐慧6年耗资80万”的说法,更令围观者感到刺激。纷纭意见中,各位意见领袖的共识有一条:唐慧案看似个案,却在某种程度上演变为中国法治进程的试金石。

    本月普通网民的最大关注点,是李天一涉嫌强奸案。这个话题带一点点娱乐性,但更关乎严肃精神:李家律师希望法院调查受害人卖淫敲诈,清华教授出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李母梦鸽申请公开审理李天一案,令网民时而愤慨,时而疑惑,时而争论。用一句受访网友的话说,我们之所以“揪住”李天一案不放,只是不想被忽悠。网民仇的不是富,是特权。

    总体而言,7月,中青舆情监测室对20起事件的指数调研显示,六成政府机关对舆情事件的响应没有达到及格线。“临武城管打死瓜农”和“湖南前企业家曾成杰被执行死刑”两件事,更被5个群体的受访者一致评为本月满意度最差的舆情事件。

    对相关政府机关的公信力而言,几百条城管的正面报道不及一例城管打人新闻,几起司法纠错不及一例司法黑幕,“短板原理”导致上述机构的公信力,本来就是易碎品。而临武县官方和湖南各级法院系统在响应中“一错再错”,致上述两起事件所掀起的质疑风暴,无可避免地成为了那两块短板。  

    感谢受访的专家学者、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和热心网民与中青舆情监测室一道,为打通官民交流的理性通道所做的努力。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是开放的平台,将不断扩大。   

    中青舆情监测室

 

    相关文章

    “临武城管打死瓜农”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

    临武城管事件和曾成杰案为何走入“死胡同”?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分享到:
“临武城管打死瓜农”成官方应对最差事件
临武城管事件和曾成杰案为何走入“死胡同”?
沉重七月悲剧相似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四省空置五万套 保障房缘何频演“空城计”
江南热 最热是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