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七夕” 被缩水的中国节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9日   11 版)

    “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这是宋代罗烨、金盈之辑《醉翁谈录》记载的“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人们从七月初一就开始置办乞巧物品。乞巧市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到了临近七夕的时日,乞巧市上简直成了人的海洋,车马难行。从这个场面可以想象,当年的七夕节热闹程度似乎不亚于“春节”。

    “乞巧”,笼统说来是姑娘们想表达出自己心灵手巧、精于女红的迫切愿望。让自己针线活技艺提高的愿望,当然要向“织女星”表达。这就是古书中说的:“巧于织女”。乞巧的习俗据考证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恐怕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关于乞巧的记载了。

    这是我们已经断代的习俗,不在故纸堆中搜寻,已经难以知晓了。而我们现在熟知的“牛郎织女故事”是七夕唯一的文化内涵了。牛郎织女作为一个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已经是被誉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据考证,牛郎织女的传说始于《诗经·大东》:“跂彼织女”、“睆彼牵牛”的记载,时代更久远。

    每到农历七月初七是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像织女一样能有美丽的爱情和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现在,姑娘们首先不再祈求自己心灵手巧了;而牛郎、织女在地上过着男耕女织自食其力勉强糊口的日子,在天上两地分居一年才能见一回,这无论如何也不是现在主流价值观认可的美满婚姻。现在的七夕该祈求些什么呢?又对谁祈求呢?

    所以,当下的七夕节,最热闹的就是酒店的促销了。今年看到的“最具创意”的促销方式是,七夕当晚入住酒店的同一对情侣,明年情人节(2月14日)可免费入住同家酒店。

    1999年,陈升曾做过一件很煽情的事,他提前一年预售了自己演唱会的门票,且仅限情侣购买,一人的价格可以获得两个座位。但是,这份情侣票被分为男生券和女生券两份,双方各自保存属于自己的那张券,一年后,两张券合在一起才能奏效。这场演唱会的名字叫做:明年你还爱我吗?第二年演唱会上,陈升专设的情侣席位果然空出了许多。

    哦,好吧,现在的考验缩短为6个月了。这个促销是不是该叫做:下半年你还爱我吗?就算是七夕当晚有大风吹散了城市上空的雾霾,能有幸仰望星空目睹牛郎织女相会的我们,还有心情去猜他们在相互诉说些什么吗?

    我的中国节,你该如何存在。

分享到:
八月出游比七月省三成
“七夕” 被缩水的中国节
大陆入境旅游滑坡原因何在
第五届中国(西和)乞巧文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云南旅游电子护照正式发行
自由行是年轻人最爱选择的出游方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