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夫妻井”爱情视频七夕热播

本报记者 郑燕峰 校媒记者 樊周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06 版)

    8月13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又恰逢英仙座流星雨出现。在这浪漫的日子里,一个讲述胜利油田一线工人薛梅、孙宾夫妇的爱情短片在【优酷】网上大热。截至15日18时,片名《因为爱情:夫妻坚守油井18载》的视频总播放数为7万余次,仅上线当天播放的次数就达3万余次。

    薛梅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采油1队营8更9井站的巡线女工。1995年,为了方便管理,营8更9采油站被调整为“夫妻井”站。她和丈夫孙宾那时结婚不到两个月,便主动请缨,坚守荒原,一晃与油井为伴18年。

    他们管理着16平方公里地面上的5口油井、两口水井和2000多米的输油管线。每4个小时,薛梅、孙宾就要巡井一次。18年来他们的行程达30多万公里,磨坏了200多双鞋,为国家安全输送原油10万多吨,价值5亿多元。

    8月6日至10日,“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在胜利油田举行。作为应邀拍摄训练营活动的拍客董剑伟看到了媒体上关于薛梅夫妇的报道。

    “我发现报道虽然多,但是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的爱情。”董剑伟说,“拍摄过程中,我被薛梅夫妇执着而平凡的爱情和乐观的生活态度震撼,决定改变原来的拍摄思路,以他们的爱情为主线。”

    于是,在14分钟的短片中,观众了解到,他们初到“夫妻井”工作之外的无聊寂寞。薛梅编织一件又一件的毛衣,孙宾则看书写字,有时会面对一望无际的芦苇坡,“嗷嗷”嚎上几嗓子。

    于是,在《因为爱情》的旋律下,观众看到了:他们生活中的浪漫,就是黑夜中手拉手一起巡线,休息时背靠背仰望星空;就是偶尔做个“剪子包袱锤”的游戏,输的人背赢的人;就是薛梅讲到自己腰椎受伤,工作生活全靠孙宾时,伸出左手拍一下丈夫的右手,说出4个字“挺感动的”;还有那18年前种下的两棵腕粗柳树,如今已经需要孙宾这个大汉伸臂合抱。

    整个片子,薛梅夫妇都在微笑。“如果每天老是想着得到什么,老是不满足,那样你是不会幸福的,平平淡淡才是真。快快乐乐过每一天,自己才会觉得幸福。”薛梅说,“我的梦想就是把我最简单的工作做好。”

    目前,孙宾还是陪同家属的身份,他的梦想只是想成为一名真正的石油工人,因为他“太喜欢这个行业了”。

    参加“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的扬州大学校媒记者赵魏偞曾经和薛梅夫妇一起巡线,体验工作环境。她也被这种纯粹的爱情打动,她说:“他们身上坚守、专注、执着的精神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

    很多网友看过这段视频后表达了致敬和祝福。网友“过往011”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如此简单真挚的感情更值得我们珍惜。这样的爱情虽说平淡但是不平凡,伟大的爱情往往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祝福他们。”网友李卫冰留言说:“瞬间秒杀所谓的刻意去制作的浪漫,这样的生活天天就是浪漫。”网友“坚定的走自己的路”送上祝福的同时,感慨“这个年代这种幸福逐渐消失了,是你们也让我再一次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有真爱存在的”。

    而在网友点播热评时,薛梅夫妇一如既往,每隔4小时,出门巡线。“七夕?我们没怎么在意,还是和平时一样,一直在工作。”电话中传来薛梅的笑声。

分享到:
梦想飞扬董家口
“夫妻井”爱情视频七夕热播
南开大学网上迎新生
北科大“迎新网”让更多学生单独报到
2013年度中关村十大系列评选启动
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举行
成都高新区万名志愿者参与便民活动
舍己一条腿 救人一条命
南昌:查封违建幼儿园
福州:娱乐场所禁用瓶装液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