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开大学网上迎新生

入学现场“人山人海”将成历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06 版)

    本报天津8月15日电(记者张国)到今天为止,距离9月6日开学还有半个多月,南开大学2013级4000多名研究生新生中已有一半完成了报到手续。该校专门开发了“研究生新生服务网”,学生只需5分钟就可“走完”以往需要漫长等待的入学报到流程。

    今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在录取通知书里告知新生,8月1日起可凭借学号等信息进行网上报到。在网站上,新生能够登记个人的基本信息,预先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及确认是否转入档案、户籍、党组织关系,是否缴纳医疗保险费用,还可提前查询自己的宿舍号、室友信息、辅导员联络方式。涉及到学校档案室、户籍科、党委组织部、医保办、财务处、生活指导中心等多个部门的迎新业务都经过了整合。今年面向新生开展的心理健康普查也在网上进行。

    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凤说,与本科生新生不同,研究生新生经过本科学习后,都已习惯了网络生活,对他们来说网上报到轻而易举,又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以前新生入学时,学生们烈日高温中排起长队是校园一景,新生及迎新工作人员都苦不堪言。今年,研工部组织软件学院研究生杨义根等人搭建了新生服务网,工作前移,新生报到站的压力将大为减轻。

    南开大学还将该校的校史展览、学生拍摄的校园微电影等校园文化资料放在新生服务网上,令新生还未入校即已接受“南开精神”的洗礼。杰出校友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刘东生等的成长经历,创始校长张伯苓的办学理念以及该校近年开始的“公能”素质教育探索,都得到了充分的介绍。

    就连一个名叫“南开植物志”的网页也出现在了新生服务网上。这是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邵鹏等几名学生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对植物的热爱制作的,网站以地图的形式详细标记了南开校园里各个角落发现的各类植物的知识。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间较为紧张。新生报到站搬到网上,入学教育前移,是希望能够帮助他们了解南开的文化,明确自己的求学之路。

分享到:
梦想飞扬董家口
“夫妻井”爱情视频七夕热播
南开大学网上迎新生
北科大“迎新网”让更多学生单独报到
2013年度中关村十大系列评选启动
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举行
成都高新区万名志愿者参与便民活动
舍己一条腿 救人一条命
南昌:查封违建幼儿园
福州:娱乐场所禁用瓶装液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