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综合中青华云舆情检测系统搜索的信息等结果,北海涠洲岛、厦门鼓浪屿景区和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被剔除出“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名单——

没有安全 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无从谈起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11 版)

    查看活动详情请扫二维码

    主办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 中国旅游协会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已于8月1日截止提名阶段投票,并进行了两周公示。其间,本活动组委会对入选的30个城市和30个景区景点进行了舆情监测,截止到8月14日,综合中青华云舆情检测系统搜索的信息、网友微博信息等结果,共筛查出3个上榜的景区景点存在本活动规则中规定的“造成游客死亡的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它们是:北海涠洲岛、厦门鼓浪屿景区和舟山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这三个景区将不进入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投票名单。

    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以游客死亡,游客受伤,宰客,恐吓游客,黑导游,甩团等为关键词,对30个上榜景区景点进行了搜索,搜索范围涉及平面媒体、新闻网站、论坛和博客等。

    据《都市时报》8月8日《一家昆明人租电单车游涠洲岛出车祸》报道,昆明吴女士一家五口从涠洲岛一渔民家租来两辆电动车。吴女士一家人骑行至一个大约有30度的下坡处时,吴女士父母的电动车越走越快,她只听到父亲大喊一声“太快了,刹不住。”就没了动静,待到夫妻二人来到坡底,只见女儿满嘴是血,坐在地上大哭,老父亲在一旁,满脸是血,而她母亲躺在地上,几乎没了意识。最终吴女士的母亲因为伤重不治,离开了人世。涠洲岛游客死亡事件是入选本届活动提名阶段30强的景区景点中监测到的唯一致游客死亡的案例。

    《海峡导报》7月3日以《游客拒绝“野导”遭十多人围殴》报道,施先生一行8人从南京来厦门旅游,在鼓浪屿遭遇“野导”拉客,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游客称,他们遭到“野导”以及同伙围殴,多人受伤。据警方调查,拉客的年轻男子是无证导游,也就是“野导”。除此篇报道之外,还有《海西晨报》4月17日报道的《鼓浪屿“野照”宰客打人4个涉恶头目被抓》。而《海西晨报》3月22日报道的《副市长带队暗访鼓浪屿 遇小贩叫嚣“叫人打死游客”》一文中,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在鼓浪屿实地考察时,在鼓浪屿音乐厅附近,看见一名40多岁的男摊贩对着刚走不远的游客说“叫几个人打死你”。国桂荣表示,在鼓浪屿这一段“漫长”的行程让她很痛心。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结果显示,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提名阶段排行榜30强中,厦门鼓浪屿景区相关的投诉和安全事故最多。

    据《钱江晚报》4月6日《一场大雾近3万游客滞留普陀山》报道显示,事发当日海上雾气较大。受天气影响,海事部门要求旅游管理处只发3艘船,以免出现撞船事故。当天普陀岛游客的进口量有27600人,出口的游客有29500人。众多游客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在雨中等了7个多小时,许多游客午饭和晚饭都没吃。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评委组成员席建超认为,在本活动评选出的30个景区景点中,出现游客伤亡、游客在景区内被打被威胁、大量游客滞留等事故非常让人遗憾和痛心。这些景区发生与近年来不断被媒体曝光出来的其他旅游安全以及旅游综合环境差的问题一样,都值得关注和反思。

    “这首先暴露了地方政府或者旅游区管理部门,在旅游区经营管理中存在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对开放式的旅游景区,缺乏统一的管理是基本诱因。开放式的旅游区本身就是复杂小社会。对开放式旅游区的管理属于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的范畴,需要当地政府的牵头,多部门的综合监管,仅靠景区管理者或者行业部门难以承担此任。但实际上,这种管理效果往往因为各个部门职能间相互交叉而削弱。另外,开放式旅游区这种社会组织又有其特殊性。主要是各种旅游经营主体与流动的旅游者组成。在旅游区,这种消费属于一次性消费,这使得旅游者和商贩很难建立长期的契约关系,仅靠道德层面不易维系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这必然要求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并从制度建设上要加以规范和引导。”席建超说。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评委组成员厉新建认为:旅游者出游最基本的需求是安全,没有了安全的旅游环境,尤其是社会管理导致的社会秩序与安全得不到保障时,现代服务业和人民满意根本无从谈起。在巨量旅游流动的环境中,在散客化的环境下,这显得尤其突出,更应引起广泛关注。可是我们旅游景区管理体制不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希望《旅游法》的实施对此能有所促进和解决。同时,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个人还是地方政府,能够真正在关注安全,关注旅游者的前提下重视旅游经济的发展。真正做到事业和产业发展并重。

    本栏目下期将继续报道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提名阶段城市30强的舆情分析,预计8月26日,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投票即将展开,敬请关注。

分享到: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提名阶段公示榜
(截至8月1日)
没有安全 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无从谈起
网络营销还是“过家家”
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会有高品质的服务
第二届洪泽湖湿地生态旅游节启动
倪俊峰用“纸”旅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