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网络营销还是“过家家”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11 版)

    8月8日,携程旅行网与山东省旅游局、泰安市旅游局签订协议,推广以“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三日游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三日游的核心内容包括:登泰山,观封禅,泡温泉,洗盐浴,玩方特欢乐世界,游水浒影视城等项目。

    今年1月中旬,携程宣布将成立专门的旅游目的地营销公司,管理团队全部为重量级人物:范敏将任该公司董事长,旅游业务副总裁郭东杰任副董事长,副总裁庄宇翔任总经理。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携程的旅游目的地营销公司基本处在“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神秘”状态。让笔者意外的是,携程的旅游目的地营销头一次“亮相”,就是接手了一个“滚烫的山芋”。

    泰安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泰安市旅游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泰安市共接待游客836.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6%和14.87%。从数据看,泰安的旅游业发展应该令很多旅游城市羡慕了,可了解泰安的人知道,当地的旅游发展极不均衡。到泰安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为登泰山,旅游活动围绕泰山为中心展开,在泰安市区停留时间很短,去其他景区的就更少。如何能利用泰山的客流量来拉动泰安其他景区的客流增长,一直是泰安旅游发展难解的谜题。

    携程能为泰安解开这道题吗?笔者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因为如果这个案例成功了,将为全国很多地方带来借鉴的意义,对旅游产业的发展是件大好事,绝对值得鼓掌叫好。但目前看起来很难。

    庄宇翔表示,携程有信心做泰安的目的地推广,是因为高铁把北京、上海两个主要客源地到泰安的时间缩短到2.5小时以内,所以去泰安也可以是周末短期旅行的选择,这市场必然会大增。

    笔者并不怀疑高铁会给泰安带来更多的游客,也不怀疑携程对泰山门票的销售能力。笔者的疑问是,登泰山如果是一天时间,另外两天如何能让游客留在泰安,而不是去同样在高铁线上的济南和曲阜呢?泰安其他的景区可以和周边的目的地竞争,把客源留在泰安吗?庄宇翔对这个疑问也没给出答案,他只是说肯定要想办法和周围城市竞争,随后说“他们(指泰安旅游局)比我们更清楚这个事情难度很大。”

    对泰安三日游产品销售预期有多少的问题,庄宇翔也是犹豫了一下用了一个疑问句做回答:“10万?”随后又自己解答说,“那也不少了,一天几百份了。”这个数字就算是完全实现,以目前泰安旅游市场的规模,也只不过是“小打小闹”而已。只能理解为,双方不过是在尝试推广这个三日游,都并不抱太大的期待。这让作为观众的笔者失望了,笔者对双方的合作能有个重大成果还是很期待的。

    年初,携程高调进入旅游目的地营销已经赚足了业内关注,大家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能有什么“秘密武器”来打开这个市场。按照业内的估算,旅游目的地营销是个1000亿元的大市场。而且这十几年来,各类在线旅游创业公司在这个市场上前仆后继,没有一个成功的。

    山东旅游局的市场营销一直在全国一流行列,已经有多个经典案例成为行业标杆。今年,山东省旅游局率先提出旅游目的地营销网络化,并把主要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网络渠道。

    一个高调进入旅游目的地营销的目前排名第一的旅游网站,和一个高调投入旅游目的地营销网络化的市场营销做得一流水平的省级旅游局,双方在摸索了大半年之后的合作,本该是多么令人期待?怎能是个“小打小闹”的水平呢?

    当然,笔者真心地希望这个猜测是错误的,双方能有经典案例展现给业界。就是不知道,有没有和我抱有同样期待的观众。

分享到: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提名阶段公示榜
(截至8月1日)
没有安全 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无从谈起
网络营销还是“过家家”
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会有高品质的服务
第二届洪泽湖湿地生态旅游节启动
倪俊峰用“纸”旅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