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自贸区拉动房地产上涨预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周凯)10月9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在沪发布。指数显示,中国一年期经济景气指数为20,相比7月的数据虽略有上升,但该指数依然反映了市场对未来一年经济发展趋势谨慎乐观。未来12个月,预期中国经济向好的专家比例为66.6%,持悲观预期的专家比例是28.2%。

    而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使得专家对上海经济普遍看好,95%的专家预期上海经济在未来几年会增长。与之相应的是,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上海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值也攀升为最高。

    “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是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FDFRC)携手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共同推出的以预测未来6个月的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指数。该指数以“中国经济调查(CEP)”项目为核心,每两个月发布一次。

    此次指数显示,54.2%的专家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表现“一般”,而乐观的比例(32.2%)超过了悲观的比例(13.5%)。中国当前的经济景气指数(11.02)低于美国经济景气指数(35.59),但明显超过欧洲经济景气指数(-22.81)。预期中国GDP的增长率进一步“降温”:2013年为7.61%,2014年为7.54%。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后危机时代”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金融服务业因受到国内资金需求上升、金融改革深化以及上海自贸区成立等多个利好因素的推动,其业绩相对其他行业显然会更好。

    在未来半年内,专家并不担心股票市场指数和原油的价格大幅波动,普遍预期为稳定向好。而在未来一年内,84%的专家预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会增加。在同一时期,由于机械制造行业遭受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较大,营业额增加的可能性较小;专家预期信息技术,通讯服务行业的营业额会有显著的增加。另外,对金融机构营业收入的预期是增加。

    不过,孙立坚指出,这次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的负面清单让一些学者和业界人士感到“有点失望”,很大的原因是现在的国际环境不是太好,美国也没有退出Q1,日本继续超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它们的利率都在零利率的水平上,如果我们开放不注意、监管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受到冲击。”孙立坚强调,对游资的监控是上海自贸区最大的挑战,“现在的负面清单已经打破以前出了问题把你关掉(的惯例),你没有被列入负面清单,出了问题就是我们承担,否则关掉业务就是违约。所以自贸区内游资的监管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5 版

公积金闹“钱荒”,为何受伤的总是“刚需”
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开庭
不与民争利的遗产税,这个可以有
上海自贸区拉动房地产上涨预期
中国梦·浪漫红
旅游亮出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