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梦·浪漫红
旅游亮出新景象

许彬 方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5 版)

    每年的“十一”国庆黄金周,都会让各大景点的人气爆满,掀起一轮旅游高峰。“天下游子痴绝处,无梦神游到徽州”,徽州山水甲天下,今年的“十一”,徽州岩寺古镇游客量大幅上涨,红色旅游展露风采,乡村旅游光芒绽放,达到历史前所未有的高度,让游客们感受到真实的风雅、乡趣、浪漫红。

    千年古镇,时尚新生

    岩寺古镇集山水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集万众之目光。它是红色旅游大文章与绿色亲水徽文化的有机融合。是徽州区旅游业发展的新起点和新亮点,是以红色文化和徽州文化相结合的特色旅游。该景区以岩寺中街和颖溪河两侧为重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强化和突出展示古镇古街文化,丰富古镇文化旅游内涵,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和提升生态与人文结合、观光与度假兼备、体验与休闲互补的业态体系;它还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把徽派建筑、人文商业景观、休闲娱乐协调统一,形成具有“宜商、宜游、宜居”的地域特点,徽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街区。

    在业态打造上,岩寺古镇本着保留传统文化业态和引进现代服务业态的宗旨。通过整合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旅游资源,将岩寺老街即现今中街段打造成以传统文化技艺和徽文化为特色的传统商业街区,再现明清时期鼎盛的“十里长街”的繁荣景象;将颖溪河两岸则打造成以现代休闲服务业为主要业态的现代时尚商业街区和徽州饮食文化一条街;而中街后的地段则是以徽州传统技艺为主题,建设的文化广场和百工坊、文昌阁,是一个引进徽州特有的非遗技艺和传统工艺,融体验与展示一体的部分。文化广场将设置技艺擂台,举办有关传统技艺比赛、徽州民俗文化演出以及徽州戏曲的集中展示。

    古镇开街盛典以古典与时尚结合,为徽州旅游传递正能量,为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的古镇新城增添光彩!

    秋意深浓,秋兰飘香,停下脚步,用心去感受千年古镇新时尚;浪漫相约颖溪河畔,完美感受古镇盛典!

    面向太阳,葵花盛开

    金秋以来,徽州区蜀源村口百亩向日葵竞相开放,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以及大批的摄影队伍前来采风创作,成为美好乡村的新景象,大大提升了乡村休闲旅游的品位,像新出现的一朵奇葩,绽放着独到的光彩。

    “十一”黄金周期间,蜀源村口人群川流不息,来自周边各省市及区县的自驾游车辆更是排满了村口,并沿公路一字排开。放眼望去,村口的向日葵摇曳多姿,金光灿灿的向日葵迎着太阳,张开笑脸,和典雅肃穆的徽州古牌坊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另外,为达到“季季有花开,月月有花赏”的旅游新景观,当地政府还有针对性地引导村民分不同季节,不同场地选种向日葵、油菜花、美人焦等花种,以及对有兴趣的农户建议种植花朵类似牡丹的白芍,一方面更多满足游客摄影、赏花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广增渠道,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经济。

    蜀源乡村旅游在不断升温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一批农家乐的繁荣。这些天,蜀源村村头村尾都挤满了游客,摄影、赏花、看古民居、体验徽州农舍,热闹非凡。“徽州农舍”示范户也同样忙得不可开交,中午就餐家家爆满。在住宿方面,游客对于徽州农舍还不够了解,只有少数游客预订,但随着蜀源旅游的不断火爆,以及徽州农舍作为乡村休闲游的新产品,自驾游客找到了休闲养生的好去处,他们有的全家入住,细细感受乡村生活;有的呼朋引伴,大伙坐在一起在农家品尝徽州土菜。“徽州农舍”示范户家家客房爆满,客人走了一拨又来一拨,示范户家客房满了,不得不把客人介绍到别人家,村内其他农户家也成了游客吃饭住宿之处。

    走进蜀源村内,不禁会为如诗如画的情景而惊喜,观赏着粉头黛瓦的马头墙,感悟思恕堂、德本堂的古典优雅,品尝风味十足的徽州农家土菜,沉醉于 “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境中,为清醇幽静、处处可画、时时有诗的风情而陶醉……,村内灵金河溪流淙淙、穿村而过,村人依岸而居,远山近水,风物怡人,幽情古趣独特罕见。

    城市的人们在钢筋水泥中困了,在红尘中倦了,远离喧嚣、返璞归真,来到简单淳朴的乡村成为他们最大的渴望。 

    红色旅游显风彩

    岩寺,作为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成军地,新四军的整编地、集结地和东进抗日的出征地,以新四军的光辉历史彪炳史册,在国内战争与抗日战争中曾有“北有延安,南有岩寺”之说, 

    为了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提升红色旅游品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徽州区委、区政府于2011年7月启动实施了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红色文化提升项目。项目以“红色岩寺、多彩徽州”为主题,建设内容包括新四军军部旧址保护区、纪念展陈区、接待服务区。同时,该项目也结合颖溪河现代商业街区及岩寺老街传统商业街区的打造,促进红色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纪念展陈区主要就是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馆,该馆建筑面积达3600平方米,利用文字、图片、实物及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手段,以弘扬铁军精神为主题,重点展示新四军在岩寺集结、整编、点验、誓师东进等重要史实。分序厅、岩寺集结、誓师东进、军民情深、抗日烽火、铁军路上六大部分,展示新四军战斗历程。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现为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并于2012年9月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军部旧址纪念馆作为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历史的集中展示地,来此参观的游客骤然增加,另外配合黄金周期间诸如《1938,新四军在岩寺》等新四军情景剧、徽州民俗文化等演出,众多省内外游客驻足观赏。放眼望去,军部旧址景区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游客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走上洪桥,感受当年新四军的抗战情怀;集体瞻仰新四军六大员雕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新四军的光辉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艰苦生活,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当年皖南事变发生始末、新四军奋勇抗敌事迹、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征战事迹的解说,实地观看珍贵的图片、实物及资料,共同回顾那段惨烈的历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以及国防教育。通过这一系列纪念活动,游客们重温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

    灿烂的徽州文化,魅力无比;英烈的革命气概,情动昆仑!岩寺古镇以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厚重的人文情怀,欢迎您来感受“战地黄花红色经典”的浪漫,来体验“青山绿水粉墙黛瓦”的情怀。

    AD

许彬 方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5 版

公积金闹“钱荒”,为何受伤的总是“刚需”
吉林省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开庭
不与民争利的遗产税,这个可以有
上海自贸区拉动房地产上涨预期
中国梦·浪漫红
旅游亮出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