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感谢逆境教会我成长

中国传媒大学 张颜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作为贫困农民家的第三个孩子,我的成长充满了波折。寄人篱下的辛酸,家中生活的艰辛,交不起学费的无奈构成了成长的基调,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将我打倒,反而让我愈发坚强。我很早就学会了操持家务,而且学习勤奋刻苦,将年级第一名的成绩从小学一年级维持到高中毕业,整整12年。

    2010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从未出过远门瘦小的我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征程。 

    细数走过的时光,我在改变在成长,唯一不变的是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和对梦想一如既往的坚持。

    大一时我学不好计算机课,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电脑,老师讲的内容于我而言就像天书。为了赶上其他人,我认真预习认真听讲,厚着脸皮向老师同学请教大家看来最简单的问题,有时间就跑进机房练习操作,最终我的计算机课程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正是凭着这股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拼搏劲儿,我的成绩名列前茅,在两次奖学金评定中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菁英奖学金。

    除了专业课学习,我还将专业知识、个人兴趣与学校传媒优势结合,全面提升自身能力。此外我受中国扶贫基金会所托,担任编剧和导演,为全国自强社联盟拍摄了一部宣传片。该宣传片很荣幸地得以于2012年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厅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总结表彰大会上播放,同时也在全国150多所设立自强社的高校播放。这对于一个学中文并且第一次拍宣传片的人而言是莫大的荣幸。这是鼓励更是鞭策,激励我在学习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三年来我组织参加了无数的公益实践、志愿者活动。因为我想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国家社会对自己的帮助。在追逐公益梦的过程中,中国传媒大学自强社给了我最有力的支撑。自强社是在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领导下的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体的公益社团,秉承“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的理念,组织开展公益实践活动。

    除了各类公益活动,我还很骄傲的是三年的大学生活从未伸手向家里要一分钱,而且还定期汇钱补贴家用。因为学费是贷款,而我平时生活很节俭,业余时间经常做兼职挣钱。为了多赚些钱,我大一和大二的寒假都没有回家过年,一直在北京做家教,在别人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幸福中时,我还奔波在去学生家的路上。除了家教,我还在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上努力工作,暑假在百度公司做英文标注,国庆、五一假期甚至还做过促销员、火锅店小时工……公益实践、兼职工作填满了我的业余时间,很辛苦却很充实。

    这些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身负的责任,变得更加坚强成熟。感谢逆境教会我成长,感谢国家学校的资助为我插上翅膀,我将一如既往奋力前行,书写属于我的青春梦想。

中国传媒大学 张颜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不做“学生官” 只做同学友
合肥工大科研成果可有效预防山体滑坡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感谢逆境教会我成长
路,继续走
有了您 才有了我的今天
你是你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