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路,继续走

中南民族大学 钟丰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从小就受到家里的熏陶,要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就可以走出这村庄,有出息了。于是我从小学起就刻苦读书,早上一听见鸡鸣,我就起来晨读,晚上总是先把作业做完我才吃饭。上课的认真听讲与课后老师们的辅导,使我小学时的成绩总是很拔尖。

    到了中学,由于在农村学校没学过英语,所以开始我学英语是非常吃力的,最基础的音标我都是用汉语来标记,这也使得我的英文读起来和其他同学有些不同。因为读的不是很准确,使得记忆单词和背诵课文是非常艰难的,经常都要到深夜1点多才能勉强背完。但就是因为艰难,我备感紧张,生怕落后于其他同学,就更加努力。我上课多发言下课找老师。日积月累,我的英文水平得到了提高。加上我对学习的激情,顺利地通过中考,迈进县重点高中。

    我到了初二才开始赶上学费全免的政策,所以我小学的学费还是很大的负担。我还记得,每次快到开学时,爸妈早早出发走路赶到县城找挑砖头的工作,虽然赚的多些,但是做完一天非常辛苦。爸妈腰酸背痛,天天晚上疼得睡不着觉,我只能赶快做完作业然后给爸妈按摩,让他们好受点。

    但是到了高中,学费非常昂贵。如果住在县城,平时的生活费也是一笔大数目。偏偏那时候外婆得了癌症需要大笔手术费。虽然我非常喜欢上学,但考虑到家里的状况,我硬着头皮跟爸妈说不读了,直接找工作,给外婆治病。

    班主任在得知我家的情况后,从学校给我申请了1200元的资金补助。这笔钱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安心读书。

    拼搏三年,我以全校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我理想的中南民族大学。大学两年,我拿到国家助学金两次,这笔资金在我的日常开支中起了重大作用。

    读书这么多年,幸运总是在关键时刻降临,让我不断在路上前进。但是,因为自己身在外地,家里的各种麻烦事不能帮上忙,只是苦了父母和哥哥。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外婆的病情又继续恶化,双腿已经全部肿了。医生告诉我和妈妈,把芒硝碾碎然后用布包裹住能减轻肿胀。我们每隔几天就给外婆包扎一次,外婆的病情略微有了好转。但是这只是表象,突发的病情,随时可以带走外婆的生命。外婆每次看到自己的双腿,就忍不住哭了。为了减轻老人的担心,我总是骗她没事。晚上我也只能和妈妈一起伤心。

    无论是学业还是生活,压力都不小。但是我坚信,前方的道路始终光明。我会继续靠着坚持、努力、拼搏走自己的路。

中南民族大学 钟丰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不做“学生官” 只做同学友
合肥工大科研成果可有效预防山体滑坡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感谢逆境教会我成长
路,继续走
有了您 才有了我的今天
你是你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