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你是你坚强的后盾

西南大学 杜轶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她出生在普通的家庭,从小学习书法、绘画、英语。

    父亲和母亲一起开了一个小店,起早贪黑地守着那一方小屋,成了地地道道的“守财奴”,目的单纯而简单——“培养女子成才”。

    她积极向上,进入大学后当校园记者,参加书法社,学习英语,她第一学年的专业成绩排在前10%。她父母省吃俭用,为她出国读研而做准备。

    看上去一切都很美好,她规划大二的生活和学习,为未来的无数种可能而兴奋。

    世事难料,今年暑假,她的家庭遇到了变故。三姨父和大姨的儿子开的塑胶厂,由于融资出现问题,一夜之间倒闭了。而她的父母,几个月前竟答应将营业执照进行抵押,因此她们家接下来的每个月都要偿还一万元的贷款。她知道家里没有多余的存款了,因为每次塑胶厂缺钱,他们都会到店里借钱。

    对于前20年生活都无忧无虑的她来说,这一切都超出了她的心理承受能力。那天晚上,三姨和二表哥把他们能搬的家当都搬到了她们家——他们无家可归了。大表哥因为融资问题会受到法律制裁,两个姨妈家不仅一夜之间倾家荡产,而且身上背负的债务更是一笔天文数字。这一切就是文学作品里描述的“家道中落”。

    她看见长辈们憔悴的脸,她告诉他们:还有我。第二天她和朋友出去,坐在咖啡馆里嚎啕大哭。她在外面呆了一下午,等到眼睛消了肿,才回家,她告诉父母自己要转到免费师范生专业。说完她就打电话给辅导员。“申请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吧,而且学校还有那么多同学呢。转师范专业不仅要看当年的招生指标有没有剩余,而且还要降级,对你来说不值得。”辅导员在电话那头说道。

    回到学校后,她申请了助学金,她获得了奖学金,她凭借自己大一的努力得到了“三好学生”称号。她在课余时间去大街发传单,在餐厅做服务员,在教室做清洁。父母知道后,立即打来电话斥责她不好好学习。她躺在床上想了一个晚上,最后决定辞掉所有兼职。她花大部分的时间学语言。除了英语,她在淘宝上花4元钱买了一个日语零基础到N1通关整套课件。她在学校的BBS上找到一个活,用了一晚上时间,翻译一篇离婚协议,2000余字的中文,得到105元钱。她积极地为校报提供稿件,就为了能赚取一点稿费……

    她就是我,我就是她。身边只有几个朋友知道我家里发生了变故,当时申请助学金时,也有一些非议。是啊,谁会相信使用高端电子产品的人怎么会需要助学金?我至今没有向一个人完整地讲过家里的遭遇,因为遇到真正的苦难是不知道怎样开口的,也不会有精力去抱怨、有时间喊累的。

    你感到生活欺骗了你,我想也许这是生活筛选我们的方式:它会在某个时候给你带来一片黑暗,再从黑暗里去甄别我们,那些已经放弃的人,便永远不会知道默默等待的下一秒会出现什么;而那些执着等待的,生活总会为他升起一轮照亮他的红日。继续让自己发出一束光,然后再用这一束光去温暖其他人,而不是用生活给我们的挫折持续惩罚自己,再顺便把这种痛苦传递给身边亲近的人。

    梦想如此,活着亦是如此。人不会太孤单,但许多路,你可能需要自己走,但是没有关系,你是你坚强的后盾。

西南大学 杜轶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不做“学生官” 只做同学友
合肥工大科研成果可有效预防山体滑坡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感谢逆境教会我成长
路,继续走
有了您 才有了我的今天
你是你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