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有了您 才有了我的今天

北京化工大学 巴桑旺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我是一名即将于2014年毕业的本科生,很难想象我能走到今天的这一步。会有多少人能感受到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又会有多少人能有我这一时刻的兴奋和自豪?

    坦白地说,如果没有这几年的国家资助,我根本就无法进入大学,无法能享受到这些年的大学教育,更别说我能自豪地走出大学校园、我的未来能有什么样的成就。

    2010年8月12日是我人生的转折点,那一天我拿到了我高中三年努力的成果——北京化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都无比激动,全村人也很高兴地说我考上了首都的大学。然而慢慢地了解了各类费用之后,那短暂的兴奋也被那几个标有“人民币”的超大数字给渐渐地消灭了。那些巨大的数字就变成了全家人心上的一块大石头。我们家里根本就不能交齐这么多费用:奶奶身体很不好,姨妈又残疾,现在付她们的医疗费都有困难,要是再加上我上学,家里人不吃不喝也拿不出那么多的钱。

    说实话我当时真的萌生了放弃学业的想法。当我仔细了解各种资料后,就豁然开朗了:知道学费可以贷款,还有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有绿色通道。

    2010年8月26日我带着2000元——这可是全家的积蓄,来到了北京化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那么的新奇。当我在各位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走到了新生报到处,看着前面的学生一个个的拿着学费报到时,后面排队的我就变得不知所措。突然有位年轻亲和的男生跟大家一一握手表示欢迎,来到了我面前时,他笑着跟我说:“你好!我是你大学四年的辅导员,有任何事都可以找我。”

    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我申请到了四年的国家无息助学贷款,也申请到了第一年的国家助学金一等及校内无息贷款,还申请到了贫困生校内勤工岗位。这样算来,我一个月内可以拿到700多元,减轻了生活上的经济压力。家人听到这些消息后都无比的开心和感激。

    此外,在我回村介绍了自己在校的情况以及国家的各种助学政策之后,很多村里的学生也更加坚定了学习目标,不再为没钱上学的事情而发愁。

    此后的两年,我也拿到了国家助学金二等,同样也申请到了校内勤工岗位。而如今我要做的就是用实践证明:这些年来国家给予我的各种资助是有价值的。

北京化工大学 巴桑旺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0月11日 07 版

不做“学生官” 只做同学友
合肥工大科研成果可有效预防山体滑坡
2013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感谢逆境教会我成长
路,继续走
有了您 才有了我的今天
你是你坚强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