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食指大动

大闸蟹女汉子

堵力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01日   12 版)

    江南女子总有一种明显的优越感,特善于将赤裸裸的炫耀隐于无形。

    “我就是牛吃蟹。”她们爱说,自己不会吃螃蟹,每次都嚼嚼就吐了,非常可惜。

    我开始奇怪,江南女子性本聪慧,一副巧嘴,一双巧手,什么剔不出来呀。面对一盆大闸蟹,美食当前,怎么能草率收兵呢?长大后我暗窥门径:江南男人尤好闸蟹,十八般铜器件,件件都敲向大闸蟹的命门。吃蟹对这边的男子,是风雅,是诗性,也是娱乐。

    所以就造成这样的局面:老婆做完一桌子菜,老公已经将蟹剥好,沾了姜醋,一块块喂到她嘴里。那情那景,浪漫温馨令人回味。

    同样是闸蟹当前,人家执子之手,喂子螃蟹,卿卿我我,你侬我侬的时候,我们在过什么日子啊?

    在我看来,北方人没有权利爱闸蟹。你打个电话给400或800,人家把捞出来的螃蟹五花大绑,用冰块包围,千里迢迢坐飞机奔赴北京刑场。这中间的苦楚,想也能想到。记得明代朱棣恨方孝孺对建文帝太忠,就这样将方家几百口浩浩荡荡押赴北京斩首。那是多么强烈的怨恨哪,到今天江南还会有雾霾,估计聚集的就是他们的冤情。

    大闸蟹同理。它们的恐惧、怨恨,在身体里产生了多少毒素,我们在北京吃它们下肚,又是寒、又是凉、又是苦、又是涩,除了感到自己吃了几百元一只闸蟹的骄傲,哪里有什么享受美食的快感呢。

    对大闸蟹我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看到它,红彤彤,绽放着欧洲人的金毛匍匐在我面前,眼里哪里还有情人、客户、领导或是长辈呢。就这样痴情地与之对视,想尽办法最快最彻底地将它装进我的嘴里。就像当年高考答语文试卷,既有克服困难的乐趣又有运筹帷幄的自信;既有挥洒情绪的激荡,又有等的就是你的小窃喜。我把闸蟹当困阻,你有多大的本事,我就有多大的能耐战胜你,开心之至。

    妈妈是江南人,喜欢说自己只会“牛吃蟹”,她对我总是摇摇头,说,争一时之短长,一句话高声,表面的一点风光。

    最近做了一套心理题,变了各种选项,最终结果总是指向三个字:“女汉子!”

    反思之后,觉得是应试教育害了我。从小就跟男人争:小学中学大学都要成绩好,工作了采访提问要比男记者尖锐,上夜班半夜过漆黑的胡同要比男人胆子大,生怕露出小女儿本性。

    有次坐飞机,身边是当时著名的才子文人总编,忽然遇到强烈的气流颠簸,一飞机人都在尖叫。大才子浑身冷汗脸色煞白,一把抓住了我。我也贪生怕死吓得要命,鉴于旁边有个更热爱生命的人,便强作镇定:你放心,一会儿就好了,肯定会平安。下飞机的时候,我也两腿发软,但才子哥更哭丧着脸,一副劫后余生的样子抓住我不放,我又焕发出万丈豪情,将他扶下了飞机。

    前两天,我们几个女汉子对着体检结果眼泪汪汪,年纪不大毛病太多,医生评语:要释放压力调节心情。

    真不知怎么调节。

    在职场,我们要跟男人比爆发力比冲劲儿;回到家,我们还要比保姆更温柔更耐心。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多做事少得罪人,收敛自己的棱角锋芒;回家还得三娘教子不能高声,调理婆媳妯娌关系。时时掂量权衡处处忍气吞声,那心理负担可不比林黛玉小,那操劳强度跟柳湘莲比不低,能不得那些心身疾病吗?

    最近在微信上流传一张图,一个男人怀里抱着一大摞砖头,旁白是:抱你,就不能养你;养你,就不能抱你。

    我就奇怪,画画的人真是挂一漏万。其实是,他旁边还有个女人,背上背着孩子,怀里也抱着一摞砖头。

    女人们更多的心态,是梦中考试,做不完的题,做不出的题,找不到的考场。

    就像一只浑身盔甲的大闸蟹,长出八条腿奋力冲杀,举着大钳子打出几套拳法,却时时发现自己在滚烫的蒸笼里。

    也许妈妈说的对,女汉子,实在是“外强中干”——出生在独女时代,父母呵护有如公主。既没有前辈女子能忍,她们生长在多子女家庭的姑娘,行事习惯了瞻前顾后、扶老携幼;也没有老一代能干,弟弟妹妹都是一手带大的。虽算是有个名校文凭,却受不得委屈吃不得苦,每天像一朵快干死的花渴望甘露一样等待着表演赞美。她们在职场上也算一匹匹烈马,但回到家面对一点矛盾冲突就要抓狂。

    细想起来,当我这个北方大妞炫耀剥蟹技巧、与蟹壳激战的壮烈之时,人家江南女子就淡淡抛出了三个字“牛吃蟹”。那哪儿是炫笨炫傻,那是秀她有人疼有人爱啊。那是大闸蟹的香甜与老公效劳的甜蜜交互作用,内外夹击,从精神到物质的满足。

    对她们的炫耀,只有服气。

    中国有个“福”,英语有个“LUCKY”。说文解字说福是有衣服穿还有一口田,象征安稳踏实的生活。而英文的幸运有运气的意思,好事噼里啪啦地来。

    在中西文化交融的今天,我们习惯地要将两种不同意味的福气都集于一身,出门要人尊重回家要人宠爱,外面的遗憾也要家里补齐。得不到就哭天抹泪恨老公恨婆家恨生活。可世界就那么大,资源就那么多,而我们的小身子骨就那么单薄,不经折腾。

    要求高不是错。那只是一把利刃向里的刀,伤的只有自己。

    冰雪聪明的江南女子早给了我点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打得了蟑螂杀得了木马,不是本事。进退得当软硬适度,才是功夫。

    江南人都爱秋天,一年都在等待这农历的八月十月。那是江南的情人节。人家你一口我一口喂来喂去的时候,咱也别老跟大闸蟹似的硬扛了,别把福气都搅和成了怨气。

比利时女婿陆征祥
大闸蟹女汉子
跃进之国(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