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理论课在这里不是空洞的说教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9 版)

    空军工程大学是空军专业技术最高学府、全军5所综合大学之一,空军每年70%的地面生长干部、60%的研究生从这里毕业。

    作为空军军官的“摇篮”,能不能及时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武装学员头脑,直接关系到能不能培养坚定“举旗人”、合格“接班人”、优秀“带兵人”。

    学校党委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用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学员头脑,作为大学建设发展的战略性工程,确保了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快速进课堂、扎实进思想、生动进实践。

    确保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和教材

    不久前,空军工程大学社科部副教授刘江在北京参加完某高级理论研讨班,回到学校后,他第一时间将收获的最新成果充实到教案中。

    党的创新理论步伐每推进一步,课堂教材就跟进一步,这在该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严格按照“突出重点、吸纳最新、关注现实、剔除过时”的原则,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及时有效地进入各门教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理学院社科教研部主任秦宗仓就“接”了不少到驻地企事业单位宣讲精神的“大活”。

    “面向社会进行理论宣讲,能够开阔自己的视野,可以把看到的、听到的最新的改革开放成果带回学校的‘课堂’里。”秦宗仓解释说。

    教员追着创新理论跑,让课堂讲解的理论有滋有味,学员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每次教员都会有教材以外的新东西,理论不再是空洞的。

    十八大刚闭幕,学校就立即召集全校政治理论教员集体备课,集中撰写了“强国梦强军梦”、“听党指挥”等17套专题辅导教案讲稿,摄制了30多集的习主席讲话精神辅导录像片。

    翻开该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三章,习主席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讲话精神已进入专题教案。点开网络课程,新增加的《铸牢强军之魂,坚定理想信念》、《强军目标照亮军旅人生》等10个习主席重要指示,第一时间进入了专题教学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必须用习主席最新论述武装学员头脑,确保第一时间占领思想阵地。”校长马军说,大学党委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员作为办学育人的重大政治使命,他们经常深入一线听查政治理论课,在历次测评中,政治教员对党委重视教学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党的创新理论步伐每推进一步,校党委就第一时间及时指导社科教研部的教员,增加专题教学内容,精心编写教案讲稿,确保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进入教材、进入课堂。

    既求进得快,更重进得好。各种能紧紧抓住90后青年学员特点的教学方法也应运而生,他们推行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情景式教学,每门政治理论课拿出15%的课时,开展热点追踪、难点编写、知识竞赛,学员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博导讲党课可亲可信,同学们爱听”

    为让每一堂课都能讲到学员心坎里,空军工程大学抓住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政策出台时机,校、院两级及时采取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网上征询等方法,了解学员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学校政治部搜集整理三中全会对军队转型建设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意义是什么、收入分配制度将如何实施等58个学员关心的问题,请政治教员和政工导师备课。

    “政工导师”由业务能力强、会做学员思想工作的政治教员中选出,他们肩负着了解学员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状况,指导学员队教导员备课讲课,以及培训学员队理论学习骨干的职责。

    与此同时,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的“博导讲师团”,结合自身专业,从官兵最关心、最感兴趣的事讲起,现身说法,以事说理,为官兵讲解党的创新理论。

    学员李放仁是博导讲师团的忠实“粉丝”,他说:“博导讲党课,同学们爱听,这些名师大家讲道理总能结合自己从事的专业,学员感到这样的党课可亲可信。”

    空军工程大学学习十八大精神不仅在课堂上、在辅导讲座中,他们还积极发挥校报、电视、广播、网络的作用,使理论学习呈现出立体化、全方位化的态势。

    翻开《空军工程大学校报》,这里有十八大精神解读文章和相关资料;打开电视,学校“砺剑”电视台正在播放辅导录像;走在校园中,耳边响起的是“明志”广播站播送的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

    大学以“红色北斗”政工网为龙头,以各学院主页为依托,打造了具有空工大特色的红网,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网页,及时刊登学习动态、理论文章,开通专题“聊天室”,保证学员们时时处处置身于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

    “没想到自己开始喜欢学习政治理论了”

    学校还没有放寒假,学员许建锐已经在谋划“假期优良传统万里行”的出行路线。他说:“我还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就是在假期返校后,把心得体会整理出来,在队里开一个主题汇报‘脱口秀’。”

    去年寒假,许建锐因为忙着走亲访友,没有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在大学组织的党的创新理论“一人一策”假期宣讲活动中不够主动,成效不佳。

    返校后看着同学们谈收获、话体会,许建锐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次必须打个‘翻身仗’!”他态度坚决地说。

    而在空管领航学院,学员登巴降泽开设的“今日关注”党的创新理论讲座最近很火。登巴降泽是学校里小有名气的“学术明星”,但就在一个月前,在同学们眼里,他还是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

    登巴降泽入伍前成绩优异,考入军校后一门心思扑在课程学习上,他那时认为,把学习的“一亩三分地”给弄好,其他的都与自己无关。

    大队领导决定让他担任学员队“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实践小组”成员,并告诉他:“作为革命军人,必须学好政治理论;作为藏族青年,更要坚定道路自信。”

    很快,登巴降泽就成为一名理论学习骨干,由“党史盲”华丽转身为“党史通”,在大学组织的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赛中,他取得了99分的优异成绩。

    理论学习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与自己息息相关,这是一种神圣的使命责任。学员杨璐说,和其他同学一样,自己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后,切实认清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也越来越愿意做一名深化改革的积极宣传者、拥护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投身改革的主动参与者。

    去年9月,新学员一报到,大学就围绕习主席重要论述组织了“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努力争当红色传人、放飞强军报国梦想”等5个专题授课。

    课程结束后,老师们一共收到1000多篇高质量的心得体会。新生刘锦洋感慨说:“没想到政治理论原来离自己这么近,没想到理论课这么有味道,没想到自己开始喜欢学习政治理论了。”

    该校政委张磊说,大学党委坚决落实走在前列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每一名学员脑中落地生根,为培养我党我军坚定的“举旗人”、合格“接班人”和优秀“带兵人”打牢了思想根基。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如今已经在空军工程大学蔚然成风。在刚刚结束的全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评估中,该校学员在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抽测中优秀率达到100%,受到总部机关和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

理论课在这里不是空洞的说教
“杀人的不是枪,是扣动扳机的人”
辽宁舰航母编队初露峥嵘
空天作战离我们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