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杀人的不是枪,是扣动扳机的人”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9 版)

    “枪王”——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2013年12月23日在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府伊热夫斯克市逝世,享年95岁。

    尽管卡拉什尼科夫年事已高,但所有俄罗斯人仍深感震惊,为失去一位伟大的发明家、武器设计师和爱国者感到悲伤。普京第一时间在总统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哀悼致辞,随后,俄军政高层、社会活动家、政党领袖纷纷发表言论表示哀悼,并高度称赞这位传奇枪械设计师不可磨灭的功勋。

    卡拉什尼科夫生前获得荣誉无数,包括两次“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卫国战争一级勋章、“俄罗斯英雄”称号、国家特别贡献奖等,75岁生日时他被时任总统叶利钦晋升为少将,80岁时晋升中将,2004年被总统普京授予“军事功勋”勋章。

    因为设计了著名的AK-47自动步枪,卡拉什尼科夫被称为“世界枪械设计大师”。自AK自动步枪诞生以来,已有数百万人死于它的枪口下,这个数字还以每年25万人的速度增加。

    但卡拉什尼科夫生前拒绝对那些死于AK自动步枪的人承担责任,“我为保卫祖国而研制武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在许多冲突地区使用不是我的错,错在这些国家的政策,而不是武器设计者。”

    卡拉什尼科夫很早就显露出了机械设计方面的天赋。他于1938年应征入伍,在一次战斗中受重伤。住院期间,受战友鼓励,他开始设计一种能与德国武器相抗衡的枪械。

    1947年,28岁的卡拉什尼科夫完成了自动步枪的设计,编号“AK-47”,他也因此被任命为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总工程师。1949年,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制造的1500支自动步枪通过军方验收并装备苏军,定型为“1947年式7.62毫米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简称AK自动步枪。

    后来,卡拉什尼科夫被任命为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轻武器设计局总设计师。在他的领导下,设计局研发了近150种武器,被超过100个国家装备。AK-47之后的主要改进型号为AKM、AKMS等;枪弹转向5.45毫米口径后,AK枪族的主要型号是AK-74、AKS-74U、AK-74M等。

    由于卡拉什尼科夫在武器设计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他被授予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和伊热夫斯克市“荣誉公民”称号。90岁生日时,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还专程到伊热夫斯克为他祝寿。

    卡拉什尼科夫逝世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悼文中写道:“对于一代代祖国保卫者来说,卡拉什尼科夫的名字成为了国产武器‘可靠’和‘荣誉’的象征,是国家骄傲。由于他发明的自动武器和其他轻武器具有无与伦比的战术技术性能,几十年来,卡拉什尼科夫一直都是世界武器市场上最著名和最值得信赖的品牌之一。”

    几十年来,卡拉什尼科夫与同事研制了种类繁多、型号完备、规模庞大的AK枪族。卡拉什尼科夫说过,AK-47是为像他一样的士兵设计的,其特点是操作简单、性能可靠、结实耐用。

    “我只想把自动步枪做得更好。”他说。但由于历史原因,卡拉什尼科夫未申请和拥有AK自动步枪的发明专利,但这并不影响AK-47是公认的20世纪最好的武器之一,并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不完全统计,21世纪初,世界上55个国家的军队,共拥有近1亿支各种型号的AK自动步枪,约占地球上轻武器总数的六分之一。目前,AK系列自动步枪在俄罗斯已经停产,但仍是俄武装力量使用的主要武器。

    随着人类战争形态的变化,武器射程、精度和威力不断增大,士兵手持轻武器厮杀的场景会越来越少见到。据此判断,卡拉什尼科夫的成就可能永远也无法被超越。

    AK系列自动步枪在世界枪械史上的地位无可替代,它甚至成为了一种文化。AK自动步枪进入多个国家的旗帜、国会和钱币图案中,世界上几乎任何一个国家的战争博物馆和纪念馆,都可以看到AK自动步枪的身影。

    卡拉什尼科夫还拥有很高的人文修养,他是俄罗斯作家协会会员,分别于1992年、1997年和1999年出版了3本回忆录。笔者曾有幸见到卡拉什尼科夫本人,其外貌和交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用俄罗斯人的语言风格表述最为准确:他是个“灵魂平静的人”。

    多年来,争议也与AK自动步枪如影随形。冷战时期,苏联阵营内国家大都装备的是AK自动步枪,AK自动步枪随之成为一种意识形态的象征,这在人类武器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进入21世纪,恐怖主义成为全球性问题,好用、廉价而又易得的AK自动步枪成为恐怖主义组织的最爱。在当今世界冲突多发地区,AK自动步枪也是冲突各方最常使用的武器。

    卡拉什尼科夫也因此频受指责,西方舆论认为他的双手沾满鲜血。但正如美国总统里根在其遇刺后所说的,“杀人的不是枪,是扣动扳机的人。” 卡拉什尼科夫也不认为这是AK自动步枪的错。

    如今,“枪王”已逝,功过可以有个定论了。笔者认为,俄空降兵司令沙马诺夫的悼文,堪称对“枪王”一生最公正的评价:“俄罗斯空降兵向AKS-74U突击步枪的研制者深深鞠躬。卡拉什尼科夫拯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但在其一生中,多次受到指责、污蔑和暗算。他不贪私利,不爱钱财,未因自己的伟大发明而获利。”

    “他热爱祖国,为祖国保卫者提供了性能无与伦比的武器,且武器以他命名。他的功绩永远不会磨灭。”

    对于武器设计师而言,来自战士的赞誉,当是他一生中所能得到的最高评价。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理论课在这里不是空洞的说教
“杀人的不是枪,是扣动扳机的人”
辽宁舰航母编队初露峥嵘
空天作战离我们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