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余杭:

“一镇一品”带动农村循环经济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03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董碧水 通讯员朱浙)在去年一片卖茶难的呼声中,杭州市余杭区的“径山茶”却异军突起,产量突破1万吨,产值达5.6亿元。杭州市工商局余杭分局局长胡昕认为,“径山茶”取得的喜人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的品牌化打造。

    余杭区位于杭州城北,近年来,为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余杭区在“品牌强区”中注入“一镇一品”目标,着力在全区镇乡街道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知名品牌,引领当地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据统计,目前,余杭区农产品注册商标已达2863件,约占到全区商标注册总量的20%,其中还成功注册了“径山茶”、“塘栖枇杷”、“鸬鸟蜜梨”等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本”牌鳖、“百丈”竹制品、“黄湖笋干”等7件集体商标。

    “一镇一品”建设在为余杭各镇乡街道打造出一张张农业“金名片”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收富农。成功注册“黄湖笋干”集体商标的黄湖镇,竹笋业成为黄湖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产业,全镇竹林面积超过3.7万亩,竹笋年产值3000多万元。“径山茶”所在的径山镇,建立了5万亩的“径山茶”品牌基地,加工厂46家,专业合作社13家。通过茶叶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户户均收入20万元,纯收入6万元。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余杭农业总产值47亿元,品牌农业产值16.4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同比增长7%。到去年年底,余杭区农产品品牌经济总量已突破35亿元。

民营医院夹缝中求生 不实宣传如饮鸩止渴
12306应该追求有效率的公平
6个字的政策与13亿人的金融未来
“一镇一品”带动农村循环经济链
首届中国质量奖出炉
山东获奖数量居首
年终奖成为留人砝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