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业化不足让推广人疲于奔波,“外围活动”让拳王难以静心——

熊朝忠被“打”回原点期待重新出发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4 版)

    2月5日,海口,熊朝忠不敌墨西哥选手诺瓦,卫冕金腰带失利。

    CFP供图

    昨晚,在其第3场世界拳王头衔卫冕战的擂台上,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被逼到角落里,他勉强抵挡着对手疯狂的进攻,还有24秒,第5回合就将结束,此时,裁判宣布终止比赛,判定熊朝忠5回合被挑战者诺瓦技术性击倒——TKO告负。台下顶着绿白相间的头巾、穿着蓝色绣花褂子的熊朝忠父母,脸上写满对儿子的担心,熊朝忠眼神里闪过一丝茫然,眼看着金腰带落到了墨西哥人的身上,但很快,他微笑着去祝贺对手,“我有些没发挥出来,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胜者,虽然输了比赛,但我还会回来。”

    这是熊朝忠自2006年正式进入职业拳坛以后,首次遭遇TKO失利。虽然对判罚有些许争议,但整场比赛,熊朝忠仅有四五次像样的进攻,自己却始终被对手所控制,挨了不少重拳,有一次险些跪倒在地,几乎没有人会怀疑这场比赛双方差距的悬殊,“这个对手很强,但比赛有输赢,就要面对现实。”今天在海口休整了一天的熊朝忠将于2月7日返回昆明,他坦承赛前的准备并不充分,自己并未看过诺瓦的比赛视频,“只知道他是传统右势拳手”,但诺瓦却把左手视为“重要武器”,且“看了很多遍熊朝忠和奥斯瓦尔多以及马丁内斯的比赛录像”。

    在这种“敌暗我明”的状况下,比熊朝忠高8厘米,臂长也明显占优的诺瓦从开赛到终场持续领先。从熊朝忠慌乱的脚步和出拳节奏看得出,提前10天到达海口,一直在进行减重和恢复性训练的熊朝忠,显然缺少对对手的了解。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表示,这和自己疲于筹办赛事,难以兼顾训练有关,“现在职业拳击推广的很多环节都不成熟,跟不上职业拳赛的需求,当地协办的经验不足,从前到后都要我亲自去做,压力全在我身上,在昆明与海口之间来回奔忙,我已经筋疲力尽了,也就忽视了对小熊的训练和前期准备。”

    事实上,几乎在每一次熊朝忠的大型比赛前,最忙碌的人都是刘刚。职业拳击赛所有的运营都是靠推广人来完成,从去年夏天因赞助商问题被迫远赴迪拜卫冕,还在开赛前因投资人“跑路”而面临比赛流产,到11月因场地问题被迫在赛前20天由上海辗转至云南马关再战,且临阵又调换对手,熊朝忠的每次卫冕战都显得很匆忙。而这一次,海口方面承诺的内容又有了变动,但相比以往,刘刚说:“这次已经好太多了,至少想呈现的元素,效果都还不错”——著名美国职业拳击主持人吉米担任主持;熊朝忠头戴安全帽,身穿矿工服,伴着砸矿石的“哐哐”声奇异登场;外国姑娘穿着云南的民族服饰出现在赛场上,“我们要的不仅是职业拳击的氛围,还想在春节期间,表现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

    但坊间“草台班子”的评论和场边稀疏的观众,却反应出买账的人并不多。刘刚坦言,比赛票房并不理想,“整场比赛就卖出几千元的票,其中还有很多人想方设法要免费票,也许这就是职业拳击遇到的最不职业的环境。”这种情况甚至还影响了熊朝忠,“他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外围活动也多了起来。”据记者了解,每天找熊朝忠吃饭、要票的人数不胜数,这让他“无法静心训练,比赛也难以集中注意力。”这和熊朝忠“通过我,让更多的中国人关注职业拳击,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实现拳击梦”的理想差距甚大。

    残酷的失利把将统一战当成下个目标的熊朝忠拉回现实,“这次的教训很深刻,我们需要调整反思一下,再确定下一步计划了。”刘刚表示,“失败之后,要么痛苦,要么重新振作。我觉得,该是让我们静下心来重新开始的时候了。”

    本报昆明2月6日电

90后棋手大规模崛起的背后
庞清佟健要为职业生涯画一个完美句号
熊朝忠被“打”回原点期待重新出发
保罗受伤缺阵令快船实力大损
别低估职业体育的门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