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慧眼

中国人怎么才能有“超美”感觉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6日   04 版)

    2011年,中国GDP超过日本。从此,在世界大国的位次排行中,中国坐上了第二把交椅。之后,中国何时超越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几乎成了国际经济学界的一道必答题。有的预言10年,有的预测15年,还有说20年、30年的,不一而足。总之一句话,中国当“世界老大”只是个时间问题。

    还有性子更急的。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将坐上世界第一把交椅。猛然间,中国“超美”似乎马上就要变成现实了。于是乎,中国超过美国当上世界老大的话题又被热炒起来。

    从统计学角度讲,由于统计方法和统计标准的不同,得出中国超过美国的结论本也无可厚非。如果存有异议,还可以进行科学和学术讨论。但西方确实也存在那么一批“不学术也不科学”的人,硬是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角度强行将中国推上“老大”的位置。

    他们这么做,无非是想告诉世界两个东西:一个是,中国第一了,将按照自己的意志改变现存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本质。另一个是,中国第一了,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了,所以应该为国际社会多掏钱多卖力了。这是“中国国际责任论”的本质。说穿了,这两种论调的内心想法,都是想遏制中国和平顺利地发展。

    如果抛开不怀好意的论调,单从历史角度看,后发国家超越现存世界老大也并非易事。比如,美国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耗时近百年,直到1872年才得以实现。再比如,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老大的呼声一度非常强劲,甚至在美国精英集团中也引起了慌乱和恐惧,但到了19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经历了“失去的20年”。直到今天,日本的人均实际购买力只相当于美国的70%。现在,还有谁再提日本超越美国吗?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持续发展了30多年,确实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经济奇迹。但要说中国从此就成了或者很快将成为世界老大,不仅为时尚早,而且也不符合事实。即使按照世界银行的计算,中国的人均实际购买力也仅为美国的20%左右。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人的实际生活水平离美国还差得很远。

    经济学家喜欢拿数字说话。但在现实生活中,数字能说明一些问题,但远远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因为生活是活生生的,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所以,如果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第一,中国老百姓至少可以切身体会得到——

    中国的大学世界第一。到那时,中国家长就不是省吃俭用送自己的孩子去美国上大学,而是世界各国留学生蜂拥来到中国的大学求学了。

    人民币畅通世界。到那时,人民币取代美元的霸主地位。中国游客环球旅游时,拿着自家的货币便可走遍天下,而不用兑换成美元。

    科技人才纷纷来中国搞科研。到那时,在中国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专家、学者。要么在大学,要么在研究所,他们学习和研究的都是世界顶尖技术。

    高端中国产品畅销世界。到那时,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人们消费的名牌产品不再全是其他国家的,而是中国的越来越多。

    ……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管GDP总量有多大,只有老百姓切身感到了实惠,确实感觉到自己的国家是世界第一,这才有意义。所以,有朝一日,只有中国老百姓内心觉得自己的生活水平是世界第一了,那才算得上中国真正超越了美国。

政治柔道:普京为何“抛弃”乌克兰东部
中国人怎么才能有“超美”感觉
中国媒体工作者代表团访日
2014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启动
为小商品插上梦想的翅膀
台湾媳妇看宁海
“对腐败零容忍”真应学日本
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