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校园

博士送外卖 “奔跑兔”赢在速度和质量

本报记者 王培莲 通讯员 姜晓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7日   09 版)

    在长春,经常订购外卖的消费者又多了一种选择——通过电话、微信或淘宝店铺等方式进行点餐,可以同时选购不同餐厅的不同菜品,并能在同一时间收货。

    提供这一订餐服务的是名为“奔跑兔”的餐饮电子商务平台,由吉大博士、85后男生王熙博去年8月创办。如今通过“奔跑兔”,可以订购长春70多家口碑颇好的中、高档餐厅的美食,送餐范围覆盖该市四环以内。

    两年前在英国留学时,王熙博体验到当地成熟的外卖服务给他带来的便利。去年,回国读博后,“想做点事”的王熙博打算尝试创办一个餐饮电商平台。

    他从周围朋友开始,调查了解了100余位白领、爱“宅”一族、孕妇等人群,了解其对外卖服务的需求及能接受的价位等。通过调研,王熙博得到的信息是:近八成人叫过外卖,大部分人选择的是工作或住处附近的餐馆,而想吃距离较远的餐厅美食时,就只能自行前往。这正是王熙博看中的“市场空当”。

    但当时,能为消费者提供长春市内各大餐厅美食外送服务的企业却很难找到,尤其是能为“想选择长春有名气餐厅,平均单次消费在40元左右的顾客”提供外卖服务的公司更是鲜见。王熙博决定,“早些动手,抢占先机”。了解了长春移动餐饮行业的行情后,王熙博拿着做兼职攒下的6万元,开始筹备起自己的餐饮商务平台。

    先在市内一商业圈租下100多平方米的写字间,然后开始注册、招聘等各项事宜,王熙博自己忙碌起来。

    幸运的是,在公司筹备中,先后有3位朋友提出入股,“只投资不参与管理”,这让“奔跑兔”在正式运营前成了一家注册资金120万元的公司。在入股伙伴看来,他们看中的是,长春餐饮电子商务的空白市场和王熙博的“能折腾”。

    创业初期,不缺资金的“奔跑兔”,着重应对着吸纳人才和摸索管理方式等问题。

    通过网上招聘,“奔跑兔”陆续增加了客服、配送和文案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问题也随之而来。

    “没学过管理,又什么都得管。”王熙博说。由于缺少中层管理人员,大小事情王熙博必须得亲自参与才放心,他自己每天忙得团团转,“所有员工直接和我对话,每天很多时间用于解决员工问题”。这种状态持续了5个多月后,公司发展缓慢,王熙博决定用“奔跑兔”的未来前景吸引并高薪聘请几位有工作经验的人来担任公司中层管理者。

    “奔跑兔”一边招聘工作人员,一边开始与各家餐厅谈合作。王熙博列出长春市内最火的20家餐厅,作为必须拿下的客户。对于大多数餐厅而言,“奔跑兔”是他们听说过的第一家为其承担外卖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面对客户对一家初创公司的信用质疑,王熙博承诺为合作餐厅免费提供一个月的外卖服务。对于仍难取得信任的餐厅,就干脆在取餐时由配送员先垫付钱款。

    初期运行时,“奔跑兔”每天只能接到个位数订单量,多为王熙博的朋友。订单收入与公司各项开销不成比例,这让“奔跑兔”赔本经营了数月。尽管如此,“奔跑兔”选择尽可能为合作餐厅和订餐顾客提供周到服务,让公司信誉口口相传。

    为扩大知名度,“奔跑兔”选择在去年圣诞节期间,通过当地各类媒体进行了一番“宣传造势”。在王熙博看来,小半年的摸索,中层管理人员的陆续进入,“奔跑兔”有能力承载更大的订餐量。

    公司创办半年后,“奔跑兔”进入了良性运营阶段。目前,“奔跑兔”共设置有10多个部门,共有50多名工作人员。因为最初租赁的场地有限,王熙博重新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附近租下600多平方米的写字间。

    目前,王熙博和他的中层管理成员一道,给“奔跑兔”定位的商业模式是,向餐厅和消费者分别收取服务费。对于餐厅,按照点餐价格的百分比收取;对于消费者,则按公里数计算送餐费。

    作为餐饮外送行业,王熙博清楚送餐速度和质量是“奔跑兔”生存的基础。为此,“奔跑兔”自行开发了点餐系统,无论何种订餐方式,均能被后台记录,客服人员接到订单后会立即联系相应餐厅。

    为缩短送餐时间,“奔跑兔”在长春的各大商圈设置了4个“点部”,每个“点部”均有8名配送人员值班。此外,“奔跑兔”还订做了50套配送人员服装、保温箱和电动自行车。“电动车是市面上速度和性能最好的”,王熙博说。这样保证4公里之内,从客户订餐到签收,约为45分钟左右,每加两公里增加15分钟。送餐费为两公里内5元,每增加两公里加收5元。

    王熙博介绍,根据季节不同,配送员的人数也在变化,冬季路况不好,能有近50名配送人员,现在为20人,以此确保顾客收货时间。

    “奔跑兔”除了为配送人员提供专业装备外,还制作了印有公司标识的餐盒、筷子、餐巾纸和牙签等一套餐具。当配送员到餐厅收餐时,会把食物放入自制的包装内,并贴上一次性封条。送到后,由顾客拆封签收。

    对于配送人员的考核,是王熙博最为看重的一部分。为此,他选择招聘35岁左右、家庭生活水平不太富裕的员工担任配送,认为这一群体更“踏实”和“靠谱”。

    此外,“奔跑兔”还设置了“神秘顾客”考核方法——王熙博会给朋友发一份配送员考核标准,让其帮忙点餐,然后给予评价。这种考核,每名配送员每月会“被经历”一次。

    目前,“奔跑兔”的营业时间为从上午10时至晚20时,提供中、晚餐外送服务。从今年年初开始,“奔跑兔”平均每日可以接到订餐量100多份,每月平均营业额55万元左右,至今营业总额为300多万元。这些数字让王熙博及其团队“心里有了底”。

    现在,名气和口碑不断提升的“奔跑兔”,吸引了很多餐厅的注意,想与其谈合作。多数合作的餐厅已同意“奔跑兔”按月或按季度结算订餐费。但对于王熙博和“奔跑兔”来说,如何解决流动资金缺乏问题和继续调整商业模式,是当下要认真琢磨的事。

创业大赛头名可获百万元
博士送外卖 “奔跑兔”赢在速度和质量
周点铭:“自造血”为留守儿童圆梦
青海汉藏青年纷纷回乡创业
“没文化”都不好意思吃饭的餐厅你会光顾吗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