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周点铭:“自造血”为留守儿童圆梦

实习生 王晓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7日   09 版)

    当周点铭参加完团队一天的会议和活动后,已经晚20时了。但是从他的声音中,感觉没有一点疲惫,依然充满活力,“我们团队最近有两个组织在同时注册,要办各种手续,不过也不算忙,年轻不就是折腾嘛!”据他介绍,自己从2012年开始组建的民间非营利组织“童梦公益发展中心”终于要揭开面纱,进驻环保领域的“科全贸易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也即将注册成功。

    这位具有双重身份的年轻负责人周点铭,目前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现就读于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从大二开始,周点铭便组织志趣相投的同学共同关心南通地区的留守儿童,逐渐形成了以“筑梦”慈善、“向日葵”心理辅导、“大白兔”医护、“大拇指”义务支教等形式为主体的“童梦”志愿活动。父母外出打工,家里由爷爷奶奶照看,这种“隔代教育”下的孩子内心的孤独,周点铭深有感触。“有一次我们组织孩子们制作水果电池,看得出他们兴致很高。活动结束,我们收拾东西回学校,发现有个男孩一路跟着我们不愿离开,请求我们带着他继续玩。”孩子渴望的眼神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因为发现留守儿童居住的地区相对统一,周点铭决定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活动。于是,这个由15名骨干成员和百余名志愿者组建的爱心队伍,深入到留守儿童密集的社区中,为南通市县万名留守儿童和苏北地区千名儿童的梦想编织翅膀。

    据周点铭介绍,团队的15名核心成员很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在组建团队时,“人好、善良”是周点铭最看重的品格,而结果也证实了他的慧眼,从原来的5名骨干,发展到后来15人的队伍,面对重重挑战,这个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队伍无一人选择离开。

    周点铭曾带领团队与杭州娃哈哈集团和崇川区城东街道办事处合作开展公益营销,从主动上门说服企业接受义卖策划,到最后筹集善款4600余元,为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仙缘乡横岭小学的学生送去图书、体育用品、文具,还为教室装上了日光灯……这中间经历的质疑和波折,在周点铭的讲述中总是一带而过。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公益创业往往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来自社会的捐赠和政府的资助是有限的,如果没有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就不能自身造血。周点铭认为“自造血”一定是公益活动保持活力的关键。利用市场营销的专业所长,周点铭一直在找寻恰当的机会,终于在一次与学长的沟通中发现了利于发展的商机。与“童梦公益发展中心”同期筹备的“科全贸易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就是立足于环保领域,一方面传播相关理念,一方面通过推广营销空气净化器来实现盈利,为“童梦”提供资金来源。

    周点铭称,团队接下来的目标将致力于实现免费晚托班试点,让那些来不及到学校接孩子的父母安心,也给这些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薄弱的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的机会。“这个资金来源,一方面靠我们‘自己造血’,一方面要多多努力,争取公益创投的资金,争取把这个想法实现。”

创业大赛头名可获百万元
博士送外卖 “奔跑兔”赢在速度和质量
周点铭:“自造血”为留守儿童圆梦
青海汉藏青年纷纷回乡创业
“没文化”都不好意思吃饭的餐厅你会光顾吗
图片新闻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