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杨小凯:10年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10 版)

    7月,周其仁2004年为他写的讣闻被媒体放在重要位置重发;韦森专门为他筹办了一场追思会;林毅夫与张维迎围绕他的思想展开了一场有关“政府与市场”的辩论。他是杨小凯,一位经济学家,已经去世10年。

    为什么时至今日还有这么多人记得他,怀念他?只因为他曾经两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我想不是。周其仁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我想说,小凯可能是很难安息的,因为他的工作、他探索的问题都不容易让他安息。

    在杨小凯所处的年代,有一种主流观点是,发展中国家可以轻易模仿发达国家的技术,不需要重复其弯路,是为“后发优势”。杨小凯不这样看,他认为,正是由于可以轻易用技术变革代替制度变革发展经济,才缺乏动力做有利于长久改革的制度建设,长此以往“后发优势”将变成“后发劣势”。 

    也许,这就是我们在今天仍然要去发现他、纪念他的原因之一。

用批评的方式爱一座城市
杨小凯:10年
侯志强:被杀
赢在北大清华起跑线,输了什么
大数据为谁扛枪
石宝春:收监
费尔南德斯: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