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侯志强:被杀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16日   10 版)

    在第十次去“敲诈”并殴打养猪户郑立海的时候,河北泊头市侯落鸭村村长侯志强被郑的小儿子用铁镐打死了。

    在许多村民眼中,侯志强喜欢“打仗”,经常殴打村民,还曾私自扣留选票,“填上自己名字后再塞进选票箱”。他的死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为民除害”,所以,才会有96名村民联名上书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请求“轻判”那个失手打死他的年轻人。

    这只是一个闭塞村子里发生的极端事件,但它背后却烙印着许多村庄共同的伤痕——以前被侯志强殴打时,有村民报过警,但“即便报警,警察也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后出现。有时侯志强会被警方带走,但没多久就再次出现在村里”;村支书侯国胜也想向上级反映情况,但是“自从国家取消农业税后,基层干部很少到村里来”,而且,“没见镇里把这些当回事,镇干部经常换,顾不上村里的这些事”。

    最终,侯志强死了。带走什么?带来什么?

用批评的方式爱一座城市
杨小凯:10年
侯志强:被杀
赢在北大清华起跑线,输了什么
大数据为谁扛枪
石宝春:收监
费尔南德斯: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