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张召富:自强自立,做个科技达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06 版)

    张召富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为父亲治疗癌症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2010年,考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专业的他,依靠勤工助学、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才能顺利地完成学业。

    大一时期张召富主动申请进入实验室,与高年级学生一起进行科研探索。经过团队合作,课题组完成了对“高频二氧化碳激光脉冲写制环形对称折射率调制的ULPFG光谱特性及应用研究”的探索,并成功立项南开大学2011~2013年度百项重点项目,其个人也在团队中学习成长。

    进入大二,张召富组建了自己的科研队伍。经过一番探索,其研究课题“兼容光测量的QCM传感器设计与研究”成功立项2012~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如今项目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绩。

    大三时期,专业积淀更为丰富的他已协助导师来进行项目实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成科研论文《氧、硫掺杂六方氮化硼单层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5d过渡金属原子掺杂氮化硼纳米管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并已顺利被《物理学报》期刊(SCI,影响因子1.027)收录;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英文版科研论文已经顺利被《Chin. Phys. B》期刊(SCI,影响因子1.376)收录;以第二兼通信作者身份完成论文《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交换耦合常数计算》并已经投出。

    大学前三年,他连续三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锐意进取的张召富不只满足于书本知识的学习,他不断用科研实践来丰富、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与专业技能。

    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并不断获取佳绩的张召富,还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与实践,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思想觉悟、深化理论认识。

    每个寒暑假,张召富都积极参加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并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作为一名大一学生,他受到指导老师和队员们信任,以实践队队长的身份成功带领一支七人实践队伍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考察实践,完成《沧桑砥砺九十载 薪火相传铸辉煌》社会实践报告,团队先后荣获“南开大学优秀暑期实践队”和“天津市优秀暑期实践队”。

    另外,张召富从大一时期便担任勤工助学的工作,实现自己“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力量上大学”的诺言。因为表现出众,在2012年6月,被评为“南开大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而大学的学生干部经历,则让他培养了踏实肯干的乐群精神与团结协作的领导力,同时收获着成长的快乐。

    大一阶段,张召富专注班级工作,尽职尽责,并被推荐为南开大学优秀班干部和微电子专业优秀班委;大二阶段,他当选学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承担更多的工作与责任;大三阶段,他转向科技社团,担任南开大学多隆电子协会副会长,领导会员积极发展、建设社团。当年其所在社团获得“南开大学十佳社团”、“南开大学五四红旗社团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在“2012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他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荣誉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张召富在大学期间获得获各级奖项与荣誉30余项,其中,国家级11项,天津市级两项,校级奖项与荣誉15项。

    在大学期间,张召富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精神的陶铸,以公为志锻造人生理想和追求,以能为重提升个人素质与技艺,通过大量丰富有益的科研创新与社会实践,积极进行自我提升与社会服务,在感恩国家与社会培养中努力成长成才。

    踏实勤奋、拼搏上进、自强不息,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评价,在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引下,他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不断修身立能,怀才为公,努力培养个人“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

    未来,他将继续以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在科研中攻坚克难,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00后”开始走进大学校门
把冒名顶替入学的抓出来
34所三本院校在河南遭遇一志愿“零投档”
张召富:自强自立,做个科技达人
王力:困难不能阻挡追梦的脚步
胡利朋:没有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