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胡利朋:没有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9月01日   06 版)

    胡利朋出生在贫困农村家庭,先后失去了父母的关爱,爷爷去世后,只有盲眼的奶奶、卧病的姐姐和他相依为命,他从小就挑起了家庭重担,照顾姐姐和奶奶。他的人生起点就像《渴望》的脚本,所有的人生苦难加诸头上。

    生活的压力和困苦没有击倒胡利朋,凭借优异成绩,他考上县里最好的高中——新蔡一高。2009年他考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给家人点亮了一丝希望。但是,高兴之后是更多的忧虑,每年近万元的学费、生活费从哪里来?

    来到学校报到,身无分文的胡利朋在学校绿色通道帮助下得以顺利入学,之后又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入学后在老师帮助下,他申请了特困生补助、勤工俭学岗位、贫困生冬季棉被等,生活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如果没有学校的资助,可能就没有我的今天了”。他由衷地感谢这项政策,可以让他以自己的信用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用他的未来支持现在。

    胡利朋有一个账本,夹杂在自己的日记里:张叔3000元、郭涛哥1000元、段锋3300元、老徐5000元……这笔账目,从第1项到79项,每一项以不同的人名开头。钱还了,就用笔划掉,新借的,再添上,通常是借钱与还款交错,一笔一笔清晰明白。

    刚上大学,城里物价贵,2009年9月26日,账本上写着:早(和小白)2大包+4小包+2鸡蛋+1绿豆茶+2元饼=6.2元、中(午)青菜面2元、晚(上)2.5元=10.7元。这天因为请同学吃早饭,多花了钱,他在10.7元下画了一条红线,并用红笔在日记本最上面重重写下:一天决不能超8元钱,量入为出。借钱、记账、还账,在他看来,那是钱,更是情义和责任,是无比的信任和让他活下去的理由。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这是胡利朋收藏在QQ空间里的一句格言,也是他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从踏入大学校门的第二个星期他就开始逐门推销运动鞋、字典、报纸等生活学习用品,白天有时间就摆摊卖书,夜里在寝室里卖副食品。为了不影响学习,他一边卖书一边学习,每天都忙到深夜一点多才睡。半年时间里,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补贴了家用,还清了欠款。

    大一下半学期,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成功地盘下一家店面并起名为“创业之家”,也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得以在学习之余挣钱养活自己和家人。

    大二时他也尝试创业,基本上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大三时,他吸取大二的教训,选择了投资小、周期短、回报快、前景好的快递行业并组建了团队。经过近两年艰苦的打拼,他的业务范围由一所学校拓展到整个龙子湖高校园区12所学校和两个社区,负责龙子湖高校园区及周边地区约15万师生、居民的快递业务。

    他的快递公司里有很多跟他一样家境困难的同学,他带领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承担命运的重压。在公司经营走上正轨后,胡利朋主动放弃了学校的助学金,因为“我们学院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大学期间,他先后被评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诚信自强之星”、河南省“诚信自强之星”;获得2012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年度提名奖、2012年“感动中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3年河南省“第三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等,被媒体、网友和同学们亲切称为“正能量”、“坚强哥”、“创业哥”、“新青年”。

    胡利朋的毕业照里,满面笑容。四年里,他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是他不后悔他的选择。他说,如果不是这些经历和挫折,也不会迫使他有强烈的渴望去改变命运,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资助,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喜悦。

    现在,他在创业的路上更进一步,创立了河南融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当公司尚未成立时,他决定像洪战辉学习,建立一个公益基金会。把公司10%的利润捐出来帮助困难的学弟学妹和有志于创业的同学,并成为公司长期坚持的制度。

    虽然创业初期很难,但他认为:助人就像行孝一样要及时。他对自己的未来更充满信心,他不仅承载着家人、学校和社会的期望,更感觉有一份深沉的责任,在促使自己不断前行,去实现自己心中那个大大的梦想!

“00后”开始走进大学校门
把冒名顶替入学的抓出来
34所三本院校在河南遭遇一志愿“零投档”
张召富:自强自立,做个科技达人
王力:困难不能阻挡追梦的脚步
胡利朋:没有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